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世观潮:你是农民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们穿着时尚整洁,讲话彬彬有礼,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做农民,还有利于扭转几千年来的农民形象。

  中国到底有多少农民?有9亿,约占13亿人口的70%。这数据充分说明,在中国,是个农民不算什么稀奇。

  可是,如果你问一个“城里人”。“你是农民吗?”,人家会大怒,会指着你的鼻子大骂,“你才是农民,你全家都是农民!”说不定还会捡起地上的砖头,狠砸你一顿。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可重要了,就像你冤枉一个未婚少女不是处女一样。

  如果你问一个生活在城市的农民,“你是农民吗?”他也许会有如下的反应。

  一、“我用本子来证明,我不是农民。”

  一般说来,我们的父辈是农民,那么我们一出生,毫无疑问的也是农民。农民跟皇帝一样,也有世袭制。我们有选择吗?没有。我们还没了解农民跟非农的区别,已经毫无选择的成为农民了。

  曾经问过年长的农民,“非农”是什么,他们的回答是,“吃国家的,不用种田”。前几年,花几千块钱就可以买个城市户口。无数农民四处借债,哪怕弄得一贫如洗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农转非。原本属于他的田地没有了,本来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可是他不后悔,因为咱是城里人了。

  二、“我一辈子不回农村,我就不是农民。”

  有时跟朋友谈起,我想过平淡的田园生活。我很坚决地说:“我绝对可以在农村生活得比城市还快乐。并非所有在城市里滞留的人,都是事业成功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事业成功了,可以享受一部分现代生活,可是在强大的市场竞争中,他永远不会轻松,永远不快乐。跟做农民一样,会有苦恼,我不如选择能呼吸自由清新的空气的农村生活。我不会担心有任何人来跟我抢着耕那几亩薄田。”

  可是,也有人不这样认为。有些农民来到城市。哪怕是在城市的旮旯里过得并不快乐,他也永远不回农村。甚至发誓宁愿做死在城市的乞丐,也不愿做穷乡僻壤里的农民。

  在这样坚定的信念下,他在城市里挣扎,在现实的刀光剑影里拼搏。

  三、“我长得这么像城里人,你怎么会看出来我是农民?”

  谈到这个问题,我有些心痛。不管是城市演员还是农民演员,要演农民,道具就是草帽子,破鞋子,旧衣服,再弄点黑泥抹黑手和脸,口音要么四川,要么东北,要么河南,说话吞吞吐吐,走路歪七扭八,探头探脑。是谁给我们农民定的这个形象?!

  不错,当从农村踏进城市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能发现城市与农村的区别,在审美观与仪容仪表上,确实是有着欠缺。那只是因为我们在农村接受这方面知识的机会有限,并不代表那些不属于我们。

  我们穿着时尚整洁,讲话彬彬有礼,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做农民。一切城市人的良好品质属于我们农民,我们的土地永远属于我们,我们的田园生活永远属于我们。几千年来的农民形象将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改变。(流氓燕)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