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豆制品抽查三成不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4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杭州人喜欢吃豆制品,比如腐竹、豆腐干、腐乳等,但记者昨天从浙江省质监局获悉,豆制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即三成不合格;8家企业生产的豆制品上了“黑榜”。在此提醒市民,购买时要看准了。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对豆制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涉及12个省市32家企业生产的40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同时对腐竹进行了抽查,涉及3个省市60家企业
生产的60种产品,合格51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

  其中,有8家企业的产品上了不合格产品的“黑榜”。他们分别是:合肥瑶海区张齐豆制品加工厂生产的“张齐”牌五香茶干;浏阳市白沙辉煌食品厂生产的“田园嫂”牌辣腐乳;湖南省浏阳市白沙寥妈豆制食品厂生产的“白沙寥妈”牌霉豆腐;山西省寿阳县华源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万寿牌”牌寿阳豆腐干;广州市番禺区金伯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伯乐”牌台湾麻油辣腐乳;还有南平市延平区太平望辉腐竹厂、新光腐竹厂以及顺昌县漠武豆制品加工厂的散装腐竹。

  据介绍,豆制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微生物指标超标、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和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等。其中,有7种产品的大肠菌群超标,最严重的大肠菌群为280MPN/100g(标准规定大肠菌群应小于或等于40MPN/100g),超过标准限值的7倍。而腐竹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二氧化硫残留量和游离

甲醛超标。

  浙江方圆食品与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王海明博士说,大肠菌群超标说明食品的环境被污染了,可能在生产、包装、储藏等环节出了问题。如果豆制品大肠菌群超标,很可能含有危害健康的肠道致病菌,这样是很危险的,能引起各种各样的食源性疾病,比如腹泻、呕吐、消化道相关的损伤等。市民在吃火锅的时候,特别要警惕豆制品的来源。

  专家提醒市民在选购豆制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在规模较大的超市、商场选择有包装的豆制品;认真仔细地查看标签,特别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销售单位的储存环境是否满足产品包装上明示的储存条件。

  在购买腐竹时,不但要按上述方面做,可以从外观分辨。合格腐竹的颜色为淡黄色,蛋白质呈纤维状,迎着光线能看到一丝一丝的纤维组织,摸上去有点易碎。买回家的腐竹如果不放心,可以把它在温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如果泡出的水是不浑浊的淡黄色水,就可放心食用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曾建宁 实习记者 卢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