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再逼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42 扬子晚报

  美国政府再度寻求加大对中国的压力,要求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因为美国国会方面的威胁不断升级,国会考虑通过立法,减缓对华贸易逆差迅速扩大的趋势。

  去年7月,中国将人民币升值2%,并打破了实施10年之久的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此后,美国在中国汇率问题上的压力有所减弱。

  但在此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幅不足1%,布什政府和国会人士对此越来越感到失望。

  虽然中国官员不断反驳国际社会对于其汇率管理的批评,但中国人民银行(People’s Bank of China)副行长吴晓灵承认,中国政府需要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创造更大的外汇需求,并进而实行更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

  吴晓灵表示,中国应限制进口,并鼓励更多的国内企业走向国外,以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和投资过剩。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上周发出强烈暗示,称财政部可能在其下一份有关贸易和

汇率问题的报告中,正式将中国指为“汇率操纵国”。他表示,中国政府去年夏季引入的新汇率机制,并未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美国财政部官员已就是否可能在出台下一份汇率报告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投资者和华尔街交易员进行了试探。根据《1988年贸易法》(1988 Trade Act)的要求,该报告一年撰写两次。尽管此举不会有什么直接的实际效果,但会令中国人感到尴尬。

  由于美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国会通过了《1988年贸易法》,根据该法案,美国财政部可以正式确认外国操纵汇率,这将导致双边谈判,进而迫使相关国家停止这种行为。

  在该法案通过后,中国(大陆)、韩国和台湾均曾数次分别被美国指为操纵汇率——但自1994年中国最后一次被提到之后,该法案就没有再用过。

  2005年,美国贸易逆差升至创纪录的726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8%。其中,逾四分之一来自于对华贸易。

  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的恫吓也许反应出,该国希望中国允许

人民币升值,以便在胡锦涛主席4月份访问华盛顿之前改善气氛。美国财政部报告定于下月出台,但有可能推迟到胡锦涛访美之后发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