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华龙统一正式成立新合资公司进军饮料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0:32 北京现代商报

  传说已久的华龙日清合资进入饮料行业的消息终于水落石出。昨天上午,华龙在京正式宣布投资6亿元的今麦郎饮品(北京)有限公司成立,其合资伙伴正是此前本报报道的台湾统一企业。

  华龙、统一平分股权

  华龙日清董事长范现国告诉记者,今麦郎饮品北京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华龙与统一分别出资3亿元,双方在今麦郎饮品上的总投资将达到18亿元。

  这个最终方案揭晓时,让人多少有些意外。此前业内猜测,新的合资公司中,华龙、统一、管理层各持股三分之一。

  股权上的平分秋色同样体现在今麦郎饮品的董事会结构上。今麦郎饮品的董事会由6名董事组成,华龙日清与统一各派出3人进入董事会,而日本的日清食品株式会社由于和华龙的合资关系,在华龙日清派出的3人中占有一席之地。

  华龙日清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麦郎饮品的董事长由范现国出任,而公司管理层也大多来自于华龙,统一则主要提供全方面的技术支持。

  下月在全国主要城市铺货

  据了解,“今麦郎”饮品主要是茶饮料和饮用水,先期推出的是冰红茶、冰绿茶以及矿物质水,后期还将有3款茶饮料陆续上市。在本月底,今麦郎饮品将开始大规模的推广活动,并借助华龙现有的销售渠道在全国铺货,预计在3月中旬基本完成在全国主要城市的铺货。为了给铺货做准备,今麦郎饮品从1月份起就投入生产。记者昨天提前见到的今麦郎冰红茶就是在1月中旬下线的。

  “目前还是由一家名为宏全的台资企业在代工生产,但不久北京密云的工厂就将投产。”范现国说,“今年全国还要投资3家工厂,分别位于东北、河南和河北隆尧,预计2006年在饮品上实现10亿元的销售目标。”2005年全国饮料市场容量近1000亿元,10亿元大约相当于全国饮料市场的1%左右。

  “今麦郎饮品未来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但范现国并未透露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时间表。

  记者观察

  “以退为进”的握手

  统一选择与华龙合资,起初让人有些“看不懂”。

  对华龙来说,这是一桩很划算的买卖。华龙不仅可以获得统一的技术支持和资本支持,还可以借鉴统一成熟的饮料市场营销经验。从公司产业来说,饮料与方便面两个行业能够在淡旺季上形成良好的互补性。

  对统一来说,情况则不同。先是将国内方便面市场占有率第二的位置拱手让给华龙,现在又选择与华龙合资,似乎有重复投资和养虎为患之嫌。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林苍生对此表示,国内饮料市场发展迅速,需求的增长可以解决由此带来的竞争问题。

  华龙内部一名参与谈判过程的人士透露,在统一之前,日本的三得利曾经与华龙有过接触,但“双方对中国饮料市场的看法不能达成一致,三得利退出的原因则是认为投资太高,风险过大”。

  “虽然双方都没有点明这次合作产生的影响,但实际上两强联合对抗康师傅的格局已经很明显了。”这句话似乎很能说明统一联姻华龙背后的意图。

  商报记者 蔡元元/文刘星良/摄

  J030 J09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