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机热情开始冷却商品期货集体暴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9:30 每日新报

  伦敦期铝大幅收低,拖累基本金属全线暴跌。受此影响,2月16日沪铜、沪铝再遭重创。沪铝所有合约开盘跌停,并持续至收盘;沪铜主力5月合约收报每吨45410元,大跌1670元。

  2月13日,沪铜大幅低开,多数合约盘中触及跌停,全线大幅收低,收盘时各合约价格下跌1340-1790元间。沪铝同样整体大幅下跌,以跌停开盘并维持下午收市,收盘时各合
约价格下跌660-690元间。

  “目前市场行情太大,研究基本面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上海中期研究员吴君认为,近期的市场更多像一个赌局,已经成为一个纯粹的资金市。而从近期走势来讲,下一步市场的整体运营重心都在下移。

  青马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马法凯认为,本周整个市场的走低,反映出目前整个金属市场还是处在一个深幅回调态势。整个资源类工业品市场前段时间充斥的极度高涨的投机热情开始冷却,资金正在纷纷离场。

  2月14日,燃料油的成交量创下25万手的历史纪录,成为本周暴跌行情中惟一的抗跌另类。

  上海中期研究员吴君告诉记者,国内燃料油的走势非常强,没有跟随国际原油回落而回落的原因,一是今年燃料油市场国内需求比其他石油类产品旺盛,二是在此前时期,相对油价高企之下,燃料油却保持了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最近的表现是对前期的报复性上涨。

  受访人士均认为,从长期看,本次下跌未必能跌穿低点。相反,今年国内整个期货市场,特别是价格处在历史高端的工业品和

能源类产品价格,在恐慌性看空和长期看多交织轮流左右市场的微妙操作下,会产生多次疯狂的震荡。就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市场,避免介入调整行情是目前对这些高位商品的惟一一个投资忠告。

  面对有色金属期货出现的大幅调整,市场似乎并没有失去信心。一位LME场内交易商称:“2350美元是期铝的重要关口,期铝跌得很重,不过该位置应该有大量支撑。我预期期铝将守住该位置。”由于期价跌破技术支撑位,触动投机客设置的自动卖单,不少交易商仍不确定有色金属是面临新一轮调整,还是投资者准备离开基本金属市场。

  北京一位资深期货分析师认为,目前说基本金属市场到顶还为时过早,今后一段时间内基金行为将左右金属期价走势。尽管过去几周基本金属市场剧烈震荡,但不少境外机构依然持乐观态度。高盛公司最近认为,基本金属前景仍然良好。虽然高盛预测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基本金属市场可能面临重大调整,但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资金持续流入基本金属市场所致。

  产铜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必和必拓总裁古德伊尔也表示,铜价涨势是由投资基金追捧所为,潜在需求仍旺盛。他称,必和必拓原先预计2005年铜市将出现供给平衡,但该预期并未成为现实,因为全球对用途广泛的铜依然需求旺盛。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