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我国电力消费增速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8: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2005年,我国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电力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得到明显缓解,但季节性、时段性、地区性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这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18日在“2006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介绍的。

  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减缓,重点行业用电势头趋缓。2005年工业用电量为180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8%,比2004年回落4.27个百分点,增长减缓明显。他预测说,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工业用电仍然是全社会用电的主要部分。

  王永干说,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基本呈现“前紧后松”、逐步缓和的总趋势,电力供需特点也同时逐渐由2004年的持续性、全国性缺电转变为区域性、季节性、时段性缺电。全国缺电省份由年初的26个逐步减少到11月的7个,缺电范围明显减少。2005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2500万千瓦左右。

  据悉,去年全国各区域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增长较快,各地区用电增长表现出很大的不均衡性。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45%)的省份主要有海南、云南、江苏等12个,而吉林、黑龙江、贵州、西藏等省份电量增长缓慢。

  王永干指出,2005年,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增长率比用电量增长率高2.93个百分点,这是从2003年、2004年来的首次转变。这种最高用电负荷增长速度远高于用电量增长速度的现象,说明总体供需紧张形势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由此产生的用电峰谷差加大,对电力的合理备用和电网调度等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和投资效益风险。(记者齐中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