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用卡越来越“缠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7: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周爱宝

  被“扫”5次

  年末岁初,省城各商业银行的信用卡营销非常“疯狂”,省直某事业单位办公室李主任服了气,现在办个信用卡比去超市办个会员卡还容易,因为有上门服务。

  “刚刚打发走了一个信用卡营销员,因为我们单位被银行信用卡部门已经‘扫’过多次了。”李主任说,许多银行的信用卡营销人员通过各种各样的关系找过来,要给同事们办信用卡,他们只需要写上同事的身份证号码,盖上公章,证明单位有这么一个人,就可以了。他已经为5家银行办了批量信用卡了,有的同事手中有四五张了。

  卡挺“闹心”

  让人遗憾的是,

信用卡本是科技含量很高的金融产品,许多人却当成了累赘,许多人既不购物,又少出差,手里有一把借记卡,根本用不着信用卡。

  魏先生最近提起信用卡来就生气,因为熟人关系办理了某银行的信用卡,因不明白退卡程序,不小心赔进去80元钱。

  魏先生去年6月份办了某银行信用卡后一直没有启用,因为很少透支消费,他决定退卡,他的一位银行朋友说挂失就可以了,这样信用卡就作废了。他用电话向该信用卡服务中心报挂失,没想到半个月后银行又给补了新卡,同时账单也寄来了,上面打印着信用卡工本费80元!

  魏先生非常懊恼,到银行网点把欠的工本费还了,顺便把卡销了,原来销卡并不花钱。

  尹先生是为了帮朋友的忙才办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开了以后就没有到银行开卡使用,信用卡服务中心却通过电话把他的信用卡激活了。最近,他接到账单,第二年开始收取100元的年服务费。他打听后才知道,如果不交这费用,这欠交的服务费就进入他的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当心后患

  据了解,个人信用体系的全面启用给各家商业银行发行信用卡带来了底气,银行不担心持卡人刷卡不还账,因为一旦有欠款不还,将会产生个人不良信用记录。

  许多银行为了完成信用卡任务,对办卡人资质考察就是走形式,降低门槛,给恶意透支者留了空子,给银行埋下了风险隐患。银行给自己带来风险,也给守信的持卡人带来风险。目前银行在推销信用卡时,只宣传信用卡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对信用卡的风险却不详细加以提示,致使持卡人在以后使用中,因不及时还款或不全额还款,多支出利息和罚金,因而产生大量纠纷。而且,如果使用循环信用贷款的人,不清楚利息的计算方式和利率的高低,导致不能及时还款,容易给其留下信用不良的祸根。

  

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能为面子就乱办信用卡,因为在去年7月1日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开通后,只要你办了信用卡你的个人信息就出现在全国个人征信系统中,不管是因为银行还是个人的过失,你的信用卡出现不良记录后,就进入这个系统,为自己将来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和损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