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是个伪命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金卯刀

  不久前,涉及25个省(区市)的5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与此相呼应的是,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二者没有可比性,但
他们同时认为,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值得社会警示。(《中国青年报》2月16日)

  中国什么时候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了?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提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有人之所以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是因为上述提到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与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基本上已经非常接近。笔者且不说这些调查数据是否准确,仅仅就调查数据本身而言,都是一些“对月薪的预期”。拿相当不确定的预期数据来进行比较,其可比性、可信度首先就打个大大的问号。

  所谓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对大多数农民工而言只是目标工资。而在现实生活中,农民工的平均月薪究竟是多少呢?据一项权威调查表明,2004年只有非常可怜的539元,还不到上面提到的目标工资的一半!这才是真实的一面。

  当然,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确实也是事实,如果说已降至1000元左右比较起高昂的学费也确实够低的了。但毕竟要远远高于农民工群体。而要真正比较起来,农民工中的许多人已经在城市里摔打、磨炼了多年,在技术经验等各方面都已经成了能手,应届大学毕业生虽然在校学习了4年左右,可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都还有相当的距离。所以,硬要把两者相比较,应届大学毕业生肯定是占了很大的“便宜”,一出校门就拿到比农民工高许多的工资。在一些发达国家,大学生起薪低于蓝领工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现在还把不正常、不合理的东西拿来“叫屈”,只能说明农民工群体的弱势低得不能再低,连刚出校门的大学生都要“踏”一脚。

  国家统计局最近一项统计数据表明:知识和收入成正比。在2004年的城镇居民的平均年收入中,小学文化程度为8744元,初中为10269元,高中为12204元,大专为17290元,本科和研究生分别为22995元、37880元。这才是最接近真实的一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