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中国城镇化发展应选择新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田素雷)香港著名房地产人士18日于此间建议,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应选择一条区别于传统方式的新道路,应更加重视节能、环保、有利于创意活动的环境和宜居因素。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将会在很多不稳定的因素下进行,其中最让我们关注的是能源问题。”香港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罗康瑞在“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
战略论坛”上说。

  他说,全球石油资源已经消耗一半,其余的开采难度和成本都大大增加。世界将很快将进入燃料价格高企的后石油时代。因为城市是中国能源的主要消耗者,因此必须要建设节能型的城镇。“能源价格影响产品及服务的价格,因此将影响城市的竞争力。”

  他还指出,环境质量也会影响中国城镇的

竞争力。据世界银行估计,环境污染可以造成巨大的损失。一些空气和水源污染严重的城市,很难吸引投资者和从事高增值产业的人才。

  “只为城市提供甲级

写字楼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建立适合教育、智囊和咨询机构的校园式综合大楼,里面提供配套的餐饮和娱乐设施。”他说。

  另外,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将大大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并且促进城市的经济活动。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和凤凰城,优质的环境吸引了大量的人士在这里购房、度假、退休、投资和进行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

  这次论坛由

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共同主办,旨在探讨中国城镇化建设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100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人士参加了这次论坛。(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