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已是农产品市场最开放的国家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18日电(记者林嵬)在日前于郑州结束的全球化与农村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说,从2005年开始,中国农业在加入WTO谈判中争取的过渡期基本结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市场最开放的国家之一。

  程国强说,首先,中国农产品关税已降至承诺的终点,即由加入WTO前的23.2%,经过2002—2004年三年的削减后,降至2005年的15.35%,远远低于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62%的水
平,比欧盟还要低5.75个百分点。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关税总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

  其次,自2004年起,中国粮食等重点农产品的进口关税配额数量已经达到最高点,2005年之后将继续维持这种高水平。如小麦2004年进口关税配额数量为963.6万吨,配额内税率仅为1%。除小麦继续保持90%的国营贸易比例外,其他农产品国营贸易比例将逐步缩小,如棉花国营贸易比例为33%,豆油、棕榈油为10%,市场开放度增强。

  第三,中国承诺自加入WTO起,取消了农产品出口补贴,承诺将国内补贴支持中的“黄箱补贴”上限约束在8.5%,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水平。

  程国强认为,过渡期的结束,意味着中国农业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将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同时我国农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将全面提升,尤其是中国小规模分散经营的传统农业与国外大规模现代化农业难以竞争的局面,将在较长时期内不会得到根本改变。(完)

  我国工业产品已实现自由贸易 符合关贸总协定

  我国工业产品已实现100%的自由贸易,符合了关贸总协定第11条规定。2006年我国将开放的领域主要是服务行业,如电信,金融等将在年底彻底放开。这是海关总署关税司原司长、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吴家煌,于17日在北京WTO事务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的。

  == 入世·中国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 ==

  入世4年中国交卷:完成大部分承诺 进入后过渡期

  4年来,中国贸易总额连年高速增长,2004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2005年1月1日是中国加入谈判中承诺的绝大多数产品进行关税削减的终点和许多行业市场准入的过渡期后期。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在关税减让和非关税措施方面的大多数承诺已履行完毕甚至提前完成,服务贸易方面的承诺基本到位。从4年前的新成员到逐渐融入世贸大家庭,中国作为WTO的完全成员顺利进入后过渡期的第一年。

  美媒:中国履行WTO义务的表现得了较高分数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4年之后,外国公司对中国政府在削减关税以及开放金融服务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相当积极的评价,但同时认为中国在其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