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时创设有望实施权证投机面临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1:42 海峡都市报

  N尚证 钟和

  本报讯 证券公司创设认购权证将可以T+0。记者日前获悉,有关方面已将推出认购权证实时创设制度提上议事日程,今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联手组织认购权证的实时创设相关业务全网测试。

  何谓实时创设

  据介绍,所谓实时创设,是指券商可以在瞬间创设权证,而不需先申请,等获批准后再创设。目前证券公司创设认购权证实行的是T+1,即在证券给付结算方式下得先申请创设权证,创设成功后,然后在第2个交易日才能上市交易。实施实时创设后,证券公司在证券给付结算方式下可以直接创设,直接交易。

  推出应该为期不远

  据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称,由于涉及认沽权证履约担保品的管理问题,而且目前交易系统与登记结算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不是实时的数据,因此认沽权证暂时还无法实施实时创设。

  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布的《关于协助冻结流通证券、认购权证实时创设,注销及上证基金通二期相关业务测试的通知》显示,上证所和中登公司今天组织的全网测试,在权证方面主要测试证券给付结算方式下认购权证的实时创设/注销、交易及结算(包括结算数据发送给结算参与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权证实时创设/注销已提上技术议程,该项制度的推出应该为期不远。

  尽管如此,有关人士特别强调,认购权证实时创设制度的推出目前并没有明确时间表,该制度的推出取决于测试的具体情况。据悉,相同测试近期还将进行第二次。

  适用新发行权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稳定权证市场。有关方面已决定,认购权证实时创设制度正式推出实施时,将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即创设已发行上市的权证将采取老办法,对新发行的权证适用实时创设制度。

  另据了解,实施实时创设后,上证所将考虑允许券商在实时创设模式下每天进行多次创设或注销。按现行规定,创设人每日申请创设或注销权证均不得超过1次,且每次创设或注销数量均不低于100万份。

  权证估值水平下移

  中信证券衍生产品研究员许建强表示,由于认购权证实时创设将减少券商的创设风险和创设资金成本,并且让券商能够更好地把握住市场机会,因此这将会极大地激发券商的创设注销热情。实时创设实施后,券商将更加积极地创设注销认购权证,从而推动认购权证的估值水平下移及波动空间的缩小。另一券商权证研究人员也表示,随着权证实时创设与注销制度的实施,权证交易的投机气氛将大大降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