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石生: 扩大内需必须处理好六个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一、 调整国民经济分配格局,提高消费比重。全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中投资比重过高,消费比重过低的态势由来已久。我国改革开放27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投资的拉动作用。全国人均消费水平与人均GDP水平不能同步增长。与国际上比较,我国目前消费比重偏低。各国经验都表明:经济发展依靠国外需求拉动不如主要依赖国内需求推动更加可靠与安全。

  二、 提高劳动力报酬水平。我国劳动力报酬水平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低消费、低工资和高积累、高投入为特点演变过来的,仍留存着往日的阴影与痕迹,直接与间接左右着我国人民生活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制约着我国生产成本和国内需求的合理增长。因此,提高劳动力报酬是扩大内需的根本出路。

  三、 提高8亿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我国农村人口占大多数,长期以来,农村现代化和收入水平滞后于城镇,形成“二元结构”经济模式,所以“三农问题”是全国工作的重点,它集中了中国发展的难点,它凝聚了中国改革的焦点,也构成了处理好扩大内需的“老大难”。近几年,农村收入的提高中外出务工农民的收入是重要的部分。但他们的收入却很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2年我国农民工约为1亿人,总收入为5278亿元,其中拿回家的为3274亿元占62%,对增加农村现金收入起了很大作用,2004年全国农民工月工资为539元,而同期的城镇工人是1335元,致于失业、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和培训提高等社会保障待遇都靠自己,因此,提高农民收入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

  四、 增加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和提高政府消费比重。我国政府消费增长幅度滞后于经济增长幅度,属于国际上较低的水平,致使财政支出与政府消费比重下降,形成多方面缺位和国内有效需求不足。市场经济体制下必然产生其生来俱有的市场失灵,政府必然采取

宏观调控(西方称作政府干预)进行矫正,用财政政策这只强有力的看得见的手进行矫正。一是“三农”方面,提高财政用于农业的支出,如提高农村水电邮路学校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二是公共教育方面,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NP的比重1991年-2002年间只徘徊在3%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为4.9%,因此,教育投资要提高。三是社会保障方面,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现在养老保障的覆盖面只有15%,绝大多数人得不到保障。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更不沾边。四是公共卫生方面投入不足,特别是山区边远地区更加缺医少药。这些,都需要增加政府消费加以解决。

  五、 搞活金融和理顺贷款结构。从扩大内需角度出发,金融方面还需改进的有:一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形成的巨额金融存差应搞活利用,使死钱变成活钱,可适当动用其一、二万亿元或三、四万亿元,采取银行无息贷款、低息贷款、财政贴息贷款模式,并且采取有抵押贷款、无抵押贷款、个人贷款与十人联保贷款,也应有短期、中期和长期之分。二是随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转移到“三农”上来,金融政策也需要适应这个新变化,把自己的工作重点加以调整。

  六、 搞活商品与服务流通,提高质量,降低物流成本。我国在生产与流通领域存在着不畅,存在“过剩”现象。如:目前我国600种商品中没有一种是供不应求的。因此,我国的生产结构与流通结构必须尽快地适应人民各类群体的多种多样消费需求是唯一的选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