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春狗年黄金旺 繁华背后显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今年春节期间黄金饰品市场的火爆主要是有利因素太多了。金价高企的情况下,坚持采购的大多是即将结婚的新人和买金饰图吉利的消费者,以及传统习俗的信奉者,特别是受传统习俗影响的人多。今年春节来得早,加上‘一年双春’的好年头出现,以及去年‘寡妇年’一过去,大旺的狗年到来,释放了人们压抑已久的购买欲,还有春节期间婚庆市场的火爆,等等这些因素都带动了黄金珠宝市场的兴旺”。

  本报讯记者贺朝晖综合报道:一个黄金饰品销售柜台30多万元的货品在一天之内被顾客扫光,由于库存不多,进货又来不及,急得这个柜台的老板直跺脚,“接下来还有这么多天的时间,我该怎么办?”。

  这是2006年春节前一天发生在广州一家大商场的真实事例。15日上午,当《财神周刊》向这一柜台的老板求证时,他既没肯定,也没否定,只是找了一些发生这一现象的理由。“今年春节期间,金条、金币如神六金条、熊猫金币、奥运彩币、奥运金条等在广州市场只有报价没有货品,你看今年春节期间广州的黄金饰品市场有多火”,广东省黄金公司交易部副经理杨海涛在记者还没有正式提问之前就主动阐释了黄金市场繁华的原因。

  多重因素烧旺黄金市场

  尽管在今年春节黄金周及随后到来的元宵节、情人节期间,黄金首饰价格创了25年来的新高,但广州的黄金首饰销售非但没受到影响,销售量反而上升了一成多。

  15日,记者随意走访了广州的几家大型商场的黄金首饰销售点,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旺”。“特别好卖,越时尚越好卖”。据天河城珠宝黄金屋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其金饰柜台的营业额达到1200万元,比去年同期升了将近一成。“今年春节期间黄金饰品市场的火爆主要是有利因素太多了。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创了25年来的新高;广州市场的金价也达到了182元一克,加上加工费,接近200元1克;在金价高企的情况下,坚持采购的大多是即将结婚的新人和买金饰图吉利的消费者,以及传统习俗的信奉者,特别是受传统习俗影响的人多。今年春节来得早,加上‘一年双春’的好年头出现,以及去年‘寡妇年’一过去,大旺的狗年到来,释放了人们压抑已久的购买欲,还有春节期间婚庆市场的火爆,等等这些因素都带动了黄金珠宝市场的兴旺”,广东黄金公司交易部经理王志坚向《财神周刊》指出了黄金珠宝市场兴旺最重要因素。“过年买金和追高买涨本来就是不少广东人的习惯,此外,涨势不断的金价也吸引了部分投资者的注意,不少精明的老广开始把投资目光投向了金条”,省黄金公司交易部副经理杨海涛告知记者。

  “老天爷也帮了大忙,较好的天气增加了人们逛商场与旅游的欲望,为黄金饰品市场带来了大批的购买者。这段时间我们商场人满为患,生意当然也不错”,一商场销售人员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从事珠宝经营的张先生则认为,春节期间广州黄金珠宝市场旺与广州的地理位置有关。但以往有一些不大负责任的说法,认为广州的金饰品比别的地方贵。他认为这是不对的,因为广州的金饰品是中国甚至东南亚品种最齐全、最时尚化、数量最多的,金饰品的款式也走在潮流的最前面,自然比其他地方贵一些。与广州一样,今年全国各地的黄金珠宝首饰市场都很红火,有些城市的火热程度甚至超过了广州,不少品种卖断了货。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几乎所有商家都笑逐颜开,因为据数字统计,它们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上升了一成以上。

  饰品越时尚越好卖

  为了应对今年的春节与元宵节、情人节市场,各黄金珠宝饰品商家可谓动了不少脑筋,在品种、时尚性等方面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

  虽然这些年来购买黄金首饰的投资意义不大,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日趋成熟,购买黄金由过去的比“重”观念发展到现在的求精、求细,对工艺、设计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并且注重品牌时尚化、个性化。比如生肖狗,以狗崽做造型的品种就多达几十款,加上形态各异的狗仔吊坠、狗仔耳环等等,就让人眼花缭乱、爱不释手,刺激了人们的购买欲望。再如往年的情人节是以价位较低的银饰品或金银镶嵌饰品唱主角,但今年却出现了大量高价位的千足金饰品甚至钻饰。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金“摆件”,受黄金价格上涨的影响,黄金“摆件”在过去一年时间内都少有人问津,但在今年春节期间却成了广州市民礼尚往来的旺销品,它的销售额占了各大商场的四分之一以上,尤其是黄金狗的“摆件”。

  黄金饰品市场的火爆也带来了珠宝市场的红火。据介绍,很多品牌在情人节期间都推出了情人节主题饰品或特别款式,例如金箔玫瑰和玉玫瑰,还有情侣对戒、对表、

钻石吊坠等。这些饰品造型特别,价格也不贵,吸引人气同时也拉动了其他品类的销售。同时由于情人节特款珠宝季节性特别强,生产企业不敢大量生产。此类产品如此受欢迎,超过了很多商家的预期。

  以往年不同的是,受消费者对黄金珠宝首饰新款式的追求影响,今年利用春节假期办理黄、铂金饰品以旧换新业务的消费者也特别多。

  几家欢乐几家愁

  从表面看,今年春节期间黄金珠宝饰品的商家很风光,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个个都赚了大钱。从事黄金珠宝零售生意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商场,对于销售收入低于20%的任何商品的零售商来说,赚钱都是一件比较头痛的事。因为商品利润很少,所以只能靠数量去赢得市场。而黄金珠宝饰品又是利润最低的品种。因此,尽管他们表面上看来很风光,但赚得并没人们想象中的多”。他还告知记者,今年春节市场与去年差不多,销售额上升了,但数量却少了。“2006年春节期间黄金饰品销售量少了,这是肯定的。销售额增加主要是价格提升了,因此商家都不敢大量进货,卖断货就说明没进货或没进足够的货”,杨海涛很果断地说。

  同样从事黄金饰品零售的卢小姐就没那么幸运,她所在的街铺的销售额是一年比一年低。据她说,这是因为成本太高,以及销售手法与激励机制存在问题的原因。卢小姐非常羡慕大商场,因为大商场不但有多年的顾客积累,还有广告宣传,而且所处地理位置一般都很好,成本也低,同时商场还有提成。至于今年各商场爆出的销售额大幅增长的数字,卢小姐不确定它的真实性,因为商场与商场之间争营业额,每年都要有所突破,所以那些销售数字就很难说有没有水分了。卢小姐还告诉记者,就算是大商场,也不是所有的柜台都是大赢家,好的柜台与差的柜台之间的业务往往会相差十倍以上。

  15日上午,山东胶州市工商局阜安工商所接到一消费者投诉,称她在该市商贸市场的一家金银首饰店买了一条黄金项链,项链竟包括了0.15克附挂在项链上的线绳和标签的重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后发现,该首饰店所销售的金项链、金戒指等商品标签上标明的重量,均比实际重量少0.15克。执法人员要求该店为消费者退货。类似情况在今年春节广州黄金珠宝饰品销售中有没有出现过,业内人士都不敢轻易下结论,但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投诉。

  跟风投资不现实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黄金珠宝饰品市场的红火也与部分市民跟风有关。但从事这一经营多年的张先生特别提醒市民,到商场买首饰做投资不太现实,同时风险也较大。他认为,黄金首饰作为工艺品,价格中含有技术加工费,通过零售店还要折合店面成本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等,因此作为投资,其在短期内获利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作为单纯的黄金消费品,回购时会有所贬值,基本不具备投资功能。张先生推荐说,要投资黄金,最好的选择自然是纸

黄金投资

  纯金打造999元天价玫瑰

  顺德有商家抛出“天价玫瑰”,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据说,这枝黄金玫瑰身价999元,花瓣与叶子均用24K纯金制作而成,枝干也是用24K金箔包裹着,高26厘米,在灯光下闪闪发光,十分耀眼。每朵玫瑰都配有专门的身份证书,标明其重量、尺寸、做工以及材料。

  店主表示,由于这种纯金玫瑰价格比较高,所以他们并没有大量订货,只拿了2朵,刚放上架已经被人看中并订走,只留下一个作为样板,如果还有顾客要,必须先交定金,他们才再次去订货。

  店主表示,金玫瑰刚在店里摆了几天,就引来不少客人前来要求定制。一名希望定制这种纯金玫瑰的梁先生告诉记者,10元一枝的普通玫瑰确实很难显示出爱情的价值,所以不妨用高价值的东西来体现,“天价玫瑰”虽然未达到高贵爱情的最高价值标准,但它已经能说明一点:“为了体现高价值,我已经尽心尽力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