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收购激活并购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2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伟】昨日,被中石化收购的四家上市公司复牌,其毫无悬念地均以涨停价格结束了全日交易。分析人士表示,并购题材股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日前,中石化公布对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的收购方案,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石油大明和中原油气的收购价格分别为 13.95元、 10.18元、 10.3元和 12.12元,相对停牌前收盘价的溢价幅度分别达到 26.2%、 24.4%、 16.9%和 13.2%。而昨日复牌的上述股票,均以涨
停价格开盘直至收市,在收盘时涨停价位仍有大笔买单。

  由于前期 A股市场上有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和吉林

化工被中石油现金收购的先例,辽河油田的收购价为 8.80元,最后交易价格为 8.75元;锦州石化的收购价为 4.25元,最后交易价格为 4.22元;
吉林化工
的收购价格为 5.25元,最后交易价格为 5.24元。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表示,四家被中石化收购公司的股价最终上涨目标位也将和收购价格十分接近。以扬子石化为例,其停牌前的收盘价为 11.05元,那么复牌后将可能持续两个涨停板,然后在第三个交易日达到 13.50元左右,此价格可能会引发原有股东的抛盘。齐鲁石化、石油大明与中原油气均如此,也均会向要约收购价格接近。

  事实上,股价的大幅波动将带来可观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以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为例,该基金四季度末合计持有 2400多万股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占基金净值比例接近 8%。以此估算,申购该基金的套利收益将达到每份 2分钱左右。昨日,博时基金公司公告称,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博时精选基金已经决定暂停相关的基金申购及转入业务,暂停申购及转入期为: 2月 16日至 2月 20日。

  中石化高价收购四家上市公司股权将诱发并购股逆市上涨,北京首放认为,其激发了市场追捧并购股的炒作热情。从中期战略角度看,以中石化为代表的股改资产整合,只属于整个并购题材炒作的热身阶段。像仪征化纤、武汉石油等中石化系个股近期的逆市上涨,中铝系、外资并购、华源系等热点开始全面走强。大盘一旦稍有企稳,更多并购、资产整合题材股将会继续上涨。

  对于并购题材股为何会上涨,北京首放表示,并购注重企业资产重估价值,或者未来的成长价值,从而使股价上涨阶段摆脱公司业绩的束缚。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