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食地图]别样的美食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午餐:猪杂+牧歌

  汇景猪杂

  光天化日之下吃猪杂会不会与风月无关?

  其实到哪里吃猪杂决定了其后的生活格调。遍布番禺的海鲜、河鲜食肆,向来是广州人觅食的好去处。来到番禺,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家家食肆,都打出“新鲜猪杂”的牌子招徕客人。这时恍然大悟,为什么广州市的酒家会有“吃猪杂不用到番禺”的宣传口号,甚至有酒家干脆以“番禺猪杂”自居。新鲜猪杂已成为番禺美食的代表作。

  猪杂的始作俑者据说就是汇景酒家,自从打响了“新鲜猪杂”的招牌后,酒家的生意一直火红。他们的

招牌菜“活力猪肝水”、“铁盘猪杂”还获得1999年国际
美食
节的名牌美食称号。“活力猪肝水”是用药材熬成汤底,再把猪肝放下去浸,浸出的猪肝水鲜甜有益,有很好的补血功效。“铁盘猪杂”是把新鲜的猪肝、猪腰、猪肚、猪肠连同秘制酱料一起放入铁盘里蒸熟,搅拌成一个香味浓郁的大杂烩。把吃猪杂理解成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格调就心中释然了,“不是嘴动,也不是猪杂动,而是你的心在动”。

  晚餐:河鲜+马蒂斯

  丽晶明珠

  先说清楚,丽晶明珠可不便宜,甚至还有点极品的味道。

  那为什么还要把人民群众往这里引呢?因为这里的厨师不错,甚至有点艺术家的气质,如用梵高来形容泮溪酒家的林壤明厨师,则用马蒂斯来比喻丽晶明珠的欧锦和厨师。

  这里的菜式出口无奇不有,而且充满想像力。鲍参翅肚当然手到擒来,广州不是流行过吃驴肉和吃鲟龙鱼吗?这些概念的出笼也有欧厨师一份,包括号称“广州最牛的牛肉”的神户牛肉,还有眼下方兴未艾的河鲜,欧厨师总能造出些概念牵着大家走。

  只要有能力买单的话,不妨去领教一下一个艺高人胆大的厨师那份天马行空的想像力。

  夜宵:海鲜+霓虹

  西贡海鲜

  此西贡不是越南胡志明市的旧称,而是广大广州市民熟悉的海鲜一条街。

  珠江两岸经“大小变”之后,晚上风景迷人,江中有“珠光宝气”的夜游船,两岸的建筑物在射灯的衬托下,以独特的轮廓傲立江边。面对开阔的江面,月朗星稀教人心旷神怡,食肆就集中在大沙头旧货市场那里。猛然间冒出了30多家海鲜酒家,在露天摆出了上千张的餐椅餐桌,霓虹灯把黑夜撕出一片闪烁的辉煌。据说这是整个东南亚最大的海鲜夜市街,连香港人来到这里也惊叹不已。

  广州的气质快赶上巴黎了,但巴黎人的塞纳河边也就是喝喝咖啡,像杜拉斯一样写写回忆录,而这厢却是酒池肉林吆五喝六,有人甚至这样形容,“最豪华的和最破旧的汽车、

摩托车沿着江边排列出长长的横列,那种气势无论如何不像来吃东西的,像待命过江的机械化部队”。

  这么说也罢,这里吃饭的环境已是上上之选了,浪漫的事情只能吃饱了饭一步一步来,上苍保佑吃饱了饭的人民。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