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电收编三乐、长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8:3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南京市直属大企业的改革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在完成长江、三乐集团与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重组的同时,熊猫、华电、金宁、科瑞达与CEC的重组工作已处于国务院国资委报批阶段。”

  CEC派出四董事进驻三乐

  “我们确实已经完成了重组”,三乐一位现任高管告诉记者,与CEC重组前后持续了一年多。改制前,集团进行了资产评估,评估结果为1.1亿元。CEC入主后,增资1.2亿元,以拥有52%的股份控股,目前集团注册资本金总额2.3亿元。与此同时,CEC也完成了对长江集团的增资行为。据该集团党工部负责人介绍,改制后的长江集团总资本金为1亿元,其中CEC占了8000万。

  三乐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改制重组后最大的变化是成立了公司董事会。“过去,决策主要是总经理提出,现在要上报董事会批准,管理上更科学了。”据了解,目前三乐董事会成员共有7名,其中CEC派来4名,南京市国资委指定了3名。

  增资1.2亿,三乐将研发新产品

  三乐相关负责人表示,CEC不仅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技术,同时中电集团的平台高,这对企业长远发展十分有利。CEC增资的1.2亿,目前正在项目论证阶段,一旦时机成熟,将迅速投入新品研发。“三乐现有的拳头产品有两个:真空电子器件和绿色照明产品,相信CEC的入主,将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

  在厂区内,记者采访了几位职工。“三乐是个老牌子,我们都不希望它倒。曾经有一阵子,三乐的洗衣机还很畅销呢!现在听说和CEC重组,我们还是照常干活,不过听说今年的任务更重了。”一位40岁左右的职工如是说。

  CEC重组,股权多样、企业解放

  南京市国资委有关人士称,通过资产重组,积极引入有实力、做实业、增量资金投入、产业关联度强的战略合作伙伴,推进股权多元化,重组行为将彻底解放企业。

  

东南大学产业研究中心胡汉辉教授认为,从已完成重组的两家企业来看,股权所有者仍然还是国家,他们在今后的发展中,是否能脱胎换骨,摆脱老国企影子,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还有一个阶段。胡汉辉建议,今后国企的改制中,是否可以考虑适当加入除国家资本以外的其他资本,为国企输入新鲜血液和思路。

  

熊猫、金宁等积极重组中

  记者随后采访了另外几家正在重组的企业。金宁公司有关人士说,他们的重组从去年就开始了,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改制班子,不过目前来看,还有一些工作没结束。熊猫集团某高管表示,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背景链接

  南京三乐电器

  南京三乐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子管专业制造厂。公司主要从事真空微波器件、微波能应用整机系统、激光器件及应用整机系统、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灯具、高压球形氙灯、家用电器、特种玻璃和陶瓷、电气专用设备、真空设备、大型注塑模具等多门类高技术产品的研制和生产,并承接各类照明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作者:高婷/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