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25亿元呆坏账3年内处置完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8:32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周洁琼责任编辑 王杰

  昨天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商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把实施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作为一项重点讨论内容,提出三年内将把国有流通企业呆坏账处置完毕,数额为625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国有流通企业16400多家,资产总额4831亿元,负债总额4238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88%。其中,亏损企业7200多家,有4200多家已经资不抵债,累计亏损额578亿元,待处置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呆坏账625亿元。

  

商务部官员表示,按商业银行抵押率估算,目前待处置的625亿元国有流通企业呆坏账使价值千亿元的资产不能盘活。因此,妥善处置好国有流通企业历史债务,既是流通行业进一步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国家金融良性运行和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

  但在具体处理这批国有流通企业历史债务的原则上,商务部态度审慎,提出了历史债务处置过程必须兼顾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困难和利益,采取政策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办法。鉴于国有流通企业主要是地方企业,处置方法将以地方政府为主导,商务部积极协调和推动,中央财政适当支持,采取“财政补一块,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让一块,企业还一块”的办法。同时,为有利于国有流通企业发展,在处置历史债务过程中,应先由债务人或国有资产出资人回购债务,确实无力回购的再向其他投资者出售。

  根据商务部初步计划,今年将先“动刀”

石家庄、沈阳、长春、南京、广州等12个矛盾较突出的省会城市的433家企业,共涉及181亿元历史债务;然后,通过12个城市的示范作用,从2007年开始,再从各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相对集中的省市入手,争取一至两年时间,将其余444亿元债务全部处置完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