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九阳一阴未见机构大规模出逃迹象 QFII与国内基金孰优谁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4:48 都市快报

  目前,市场上有声音说QFII的投资优于国内的基金。诚然,QFII的投资行为给国内投资者很好的启迪,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内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带来了冲击,但是是否一定就是“外来和尚好念经”呢?其实,市场的这种论调主要是因为只看到了事情的表象。首先是由于QFII作为境外投资者,他们的全球投资策略比较侧重于投资一般国家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与国内基金的投资观念有一定区别;其次就是QFII抓住了有利时机大举进仓封闭式基金,获得较大收益,从而获得市场较高的评价;最后,基金是不能购买B股的,但QFII却
能大量持有B股,因此导致两者在投资收益上的区别。

  QFII、基金投资分化明显

  根据2005年第三季度的统计,期间QFII增持数量超过100万股的个股达到了14只。日前,QFII的对A股市场的投资不断的增长,G上港是QFII重仓股之一,在2004年也仅仅只有花旗一家持有4300.40万股,但是2005年末,五家QFII集中持有6273万股,占可流通股本的12.24%。

  从1999年起,基金业开始主导国内投资界的投资理念,在价值投资的口号下,基金在2001年到2004年4月的投资收益率一直能够跑赢大盘指数,在2003年还创造了233亿元的绝对的正回报。但是在QFII进入后,基金的形势明显发生了变化。QFII的投资路线让人眼花缭乱,在2003年进入钢铁、通讯、有色金属等周期性

股票之后,开始转战煤电油运等行业,其后炒作概念股。而在基金大量抛售大盘蓝筹股的时候,QFII却在不断买入这些股票,二者的投资分化越演越烈。而在2005年5月“黑色风暴”的洗礼下,在随后的G股行情中,基金一直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更为突出的是基金中核心资产缺乏上涨的动力。QFII目前不仅获得了管理层的认可,也获得了投资界的普遍认同。

  从表面的投资行为和趋向来看,QFII和基金的投资策略确实存在很大的不同:基金在第四季度重点持仓股票和重点增仓股票是中国石化,但从目前的资料来看,QFII相反却购进国内基金重点减持的宝钢股份。另外QFII很少涉足A+H股,B股;其次,QFII一般不买汽车股,但是看好汽车用材类上市公司。QFII也看好转债、基金。

  优劣难分共同带动A股繁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QFII没有公开披露投资数据,因此很难比较QFII与国内基金的优劣。而且他们的投资策略有很大的不同,从他们投资的重仓股来看,QFII注重的是长线的投资,不太注重短期投资。业内人士认为,导致这种投资差异的原因在于国内基金有基金评级和赎回的压力,不得以倾向于短线投资。而QFII和国内基金的资金来源不同,QFII一般做全球化的投资,他们的投资考虑更多的是资产在全球市场上的配置。基金的资金一般来源于机构、保险公司和散户,惯长跟风热炒,从这一点来说,QFII的投资比国内基金更加稳健,风险控制能力比较强。

  某券商指出,QFII善于对大势的把握,在此次大盘指数反弹时,国内许多机构还在观望,而QFII在1000—1230点位区间明显进行了股票增持。QFII擅长于长线投资,看重有成长性的以及在行业里有着独特的规模和资源优势的的上市公司股票。经过验证,QFII对市场的预测比较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由于QFII与内地基金资金的来源不同,两者一般都不会产生竞争,除非是在二者投资理念重合的时候,才会有正面的冲突。

  包括交易所在内的很多机构曾经对投资者进行投资信心调查,调查显示相当多的一部分投资者表现出对QFII充满信心。但一位基金研究专业人士指出,QFII不一定比国内基金做的好,因为QFII的投资有点类似散户投资的集合,在研究数据的采集以及研究方法上,基金相对拥有优势。

  软库金汇投资银行业务总裁温天纳强调指出,QFII为主的国际资金的色彩极为浓厚,参与QFII是国际性的机构投资人,进入中国皆是抱着较中长线的投资策略。他们的财政实力较国内基金雄厚得多。若按在A股市场占一定比例来计算,QFII未来应该有600亿美元左右的额度,而现在只有56.45亿美元的额度。

  上投摩根某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一般的散户投资者对于QFII是怀有很强的神秘感,其实有些QFII的资金也是委托国内基金公司运做的,比如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就有部分资金放在海富通基金公司运做。”“

开放式基金与QFII相比,其随时购买、赎回的营销体制,导致基金所掌握资金的不稳定性,基金出于留住客户的考虑,通常会产生短期的趋利性。”

  中国银河

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市场上现在针对QFII与基金之间的比较,专挑某些个股进行比较,而不是整个组合进行比较是很不严肃的。事实上今年以来个别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曾经达到20%。“二者不可比,也不能比,除非QFII也象基金那样公布所有的组合收益率和持仓明细。QFII实际是交易通道,很难区分里面的自营盘和经纪代理盘。(小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