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姜增伟:发展国内贸易服务业成扩大就业重要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月17日,全国商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增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增伟指出,新形势下流通工作的重要性大大增强,扩大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提高流通效率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日益重要,培育和开拓农村市场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舞台,发展国内贸易与服务业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

  根据“十一五”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姜增伟指出,“十一五”期间内贸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努力开拓市场、扩大消费;积极推进流通现代化;提高流通主体竞争力;提高市场运行监测和调控能力;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国内贸易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流通秩序;提高内贸领域对外开放水平。

  姜增伟指出,今年是“

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商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妥善解决好国有流通企业历史债务问题,加快培育流通领域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要以中心城市为重点,启动以推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为主题的社区商业“双进”工程,支持面向居民的早餐快餐店、便利超市(便利店)、便民家庭服务和再生资源回收等社区服务网点的发展。要以百货店为突破口,开展零售企业分等定级试点工作,着力培育
零售业
民族品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继续推进深化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流通现代化,通过科技创新转变流通增长方式。实施振兴老字号品牌工程,建立健全重点行业的规范和标准,拓展服务领域,促进商务服务业规范化、产业化、便利化发展。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流通业节约型发展。加强商业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以德兴商”、“诚信为本”的传统美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内贸行业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姜增伟强调,要加强内贸各项基础工作,加大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加强理论研究,加快内贸流通立法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开创内贸工作新局面。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司长邸建凯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对全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进行授牌表彰。会议期间,还分别召开了社区商业“双进”工程、深化流通体制改革试点、零售企业分等定级、“振兴老字号品牌”工程四个专题会议。

  全国商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为期两天,会议任务是全面总结2005年商业改革发展工作,研究“十一五”期间我国流通业发展思路,部署2006年重点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商业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讨论,交流了地方商务工作经验。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及有关协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