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德梁行:住宅楼价保持升势 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的一年,广州住宅市场的表现将是:购买力仍将保持旺盛,住宅一手市场和二手市场的价格均会保持上升的趋势。

  住宅供应无明显增长迹象

  广州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自然引起土地的升值,再加上土地公开出让中“价
高者得”的游戏规则,使房地产开发中的土地成本明显上升,市场上住宅产品供应量减少,也导致楼价的上升。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资料,广州去年老八区批准的预售面积共450万平方米,比2004年批出的469万平方米减少19万平方米,与2003年的513万平方米相比,数量下降了63万平方米。自2003年起,老八区的住宅供应量逐年减少。

  有报道称政府今年计划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但由于受住宅建设周期因素的影响,2006年广州住宅的供应量预计难以有明显增加,原八区一手住宅的供应量仍可能有小幅下降。

  旺盛购买力承接后市

  产品质量不断改善,居住环境逐步提升,是楼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而人们近两年来受住宅价格明显上升的影响,普遍形成楼价继续走高的心理预期,以致于加快购房的进程。开发商针对此种心理预期,普遍抬高住宅的售价,这也是造成广州楼价明显上升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广州经济发展良好,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不少家庭开始二次置业甚至三次置业。如2001年至2004年四年间,广州职工人均收入每年以超过15%的速度增长,因此广州的买方市场有较为旺盛的承接能力。

  海珠天河白云番禺最旺

  从区域分析,广州一手住宅供应和成交活跃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海珠、天河、白云和番禺四个区域。

  广州市“东进、南拓、北优、西联”政策令海珠、天河、白云和番禺等区域的房地产开发行为日趋活跃。相对于旧城区,这些区域土地资源相对较为丰富,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日渐完善的市政配套将吸引众多市民选择置业。

  64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入市

  2006年,广州市甲级写字楼开始进入供应的高峰期,预计全年总供应量将超过64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供应量。

  从区域来看,甲级写字楼主要分布于体育中心商圈和珠江新城区域。在巨大供应量的冲击之下,预计2006年广州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将明显上升。

  写字楼虽然供应量明显增多,但由于新供应的物业整体素质较高,预计将以较高的租金水平投入市场,使甲级写字楼整体租金水平仍然保持上升的趋势。

  纯商铺物业供应量较少

  由于近年来开发商热衷于写字楼物业的投资开发,大型纯商铺物业供应量较少。由于该类物业要达到预期的租赁活跃效果,需假以时日积聚人气,再加上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开发商对投资商铺物业更加谨慎。

  在新供应的商铺物业中,附带物流功能的专业市场发展迅速,如近年来开发的广州国际玩具中心、美博城和清平中药材专业市场等。

  记者殷小杰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