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国对铁矿石涨价说不 握有三张底牌底气更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昨天拉开帷幕的第三轮国际铁矿石谈判中,中国表现出了强硬的立场

  “今年的谈判要比往年艰苦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中方的态度非常坚决,那就是坚持认为依据目前钢铁业的形势,2006年铁矿石应该降价;而三大供应商则认定中方依然需求旺盛,坚持要求涨价。”第三轮谈判开始之前,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主任梁若东就对媒体坦言:“今年的谈判时间可能会比往年更长。”

  “应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

  第三轮谈判是昨天拉开帷幕的。然而,在此之前两天,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召开了进口
铁矿石
工作会议,明确表示不能接受铁矿石涨价20%。

  据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统计数字,2005年全年的进口量达到了2.75亿吨,比2004年同期上涨了32%。但是在国家对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

宏观调控和去年年底钢铁企业开始保价限产的推动下,明年中国钢铁产量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大约新增铁矿石需求9000万吨。如果除去从中国矿山出产大约4500万吨的成品矿,进口缺口大约只有4500万吨。

  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向媒体指出,去年中国钢铁企业亏损面扩大,国外矿石供应方应该考虑我国钢铁企业的承受能力。

  中国还有三张“底牌”

  业界人士认为,今年中国参与国际铁矿石谈判的底气比往年更足,因为手中握有三张“底牌”———自有矿产量增加,印度矿贸易,以及中国钢铁企业对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铁矿石将增产5000万吨,供求紧张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同时,印度铁矿石进口量已经超过中国铁矿石总进口量的40%,如果澳洲及巴西方面涨价太高,中国还可以加大从印度进口的比重。再者,罗冰生分析,全球海运贸易量的40%是中国钢铁企业购买的,2005年铁矿石海运贸易量增加的部分几乎100%流向中国。“理所当然,中国企业在谈判中要有自己的话语权”。

  然而,广钢一位专家指出,国内矿和印度矿的质量远远比不上澳洲及巴西矿品,炼钢过程中,两种品位的矿是不能互相代替的。他认为,铁矿石的价格还将上涨,但希望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今年钢材价格继续走低

  就在国际铁矿石咄咄逼人的同时,中国钢铁企业还不得不面临尴尬的处境: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2006年钢铁行业既面临着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考验,也面临着淘汰落后和结构调整的机遇。但由于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供求重新达到平衡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因此今年钢材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钢材价格也将在2005年基础上继续走低。

  报告指出,到2005年底,我国钢铁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7亿吨,超过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生产能力7000万吨,未建能力8000万吨,2006年钢铁产能过剩局面更加严峻。而钢铁行业的主要下游行业如汽车、家电等行业景气回落、需求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将持续。

    本报记者 李晓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