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牌冲刺 培训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2: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6年的新春来临,从去年12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实施至今已经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保证金的存放、服务网点的定义等包括多个问题的直销申请细则亦已下达,在经历了跨越两个年度的准备后,各大企业申报直销牌照的工作终于进入了最后冲刺期。

  根据先前业内估计,首批牌照可能发放20-25个,最晚3月前就将正式颁发。而首批申牌企业预计在50家左右,除了安利、雅芳、玫琳凯、如新等海外直销巨头外,哈药、美罗
、昂立、健康元、万基等十多家国内医药企业也将以“黑马”身份递交申请。记者陈劲虹

  1

  

  密锣紧鼓申报忙

  大家都十分关注直销申请细则于年前正式下达,因无法操作而一度搁置的牌照申请大战也正式展开,却又遇上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

  申请细则中对“计划单列市转报企业申报材料”、“境外投资者从业经验证明”、“直销产品标准”、“服务网点”、“保证金缴存指定银行”、“直销企业省级分支机构”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都进行针对性的解答。其中保证金缴存银行已经确定为建设银行,据函称,“申报企业应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签订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后,按《条例》相关规定,将保证金存入到中国建设银行指定的账户。”此外,关于服务网点,函内明确称,“企业申报时,应提交其在拟从事直销地区的服务网点具体方案,方案应能满足不同地区最终消费者,直销员了解商品性能、价格,并便于退换货的要求。”同时,“经批准可从事直销的企业应于批准文件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按其上报的服务网点方案完成服务网点的设立”。

  申请细则明朗化后,不少直销企业都表明会加快申报的程序工作。农历新年前,就有消息传出美国如新已经正式递交了申请,而雅芳、安利、日晖、康宝莱等企业也都在根据最新的要求密锣紧鼓地进行准备。如今农历新年的假期过去,剩下有意竞争首批直销牌照的企业也必将抓紧最后时机进行申报。

  2

  

  直销培训即时升温

  首张直销牌照尚未落地,行业内对牌照申请的关注已经延伸到直销人才方面上来。最近,一篇关于“30万一张直销培训牌照的骗局”的报道先后被各大报章、网站所转载,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直销牌照的即将落地,直销培训的关注度急速生温。有关2006年的职场分析中也提出,直销行业将成为今年职场的一大看点。预计一旦牌照正式落地,直销招聘将进入井喷期。除了直销人员可能成为“招聘大单”外,对行政、培训、管理、财务等相关人才的招聘也将有大量需求。

  作为直销企业里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教育培训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在新管理条例下开放的直销市场,有经验的直销员往往比新入行者占有更多的优势和先机,而且规范化管理下,直销员需要持牌执业的情况可以预见。因此,直销培训的重要性突现,商机也随之而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上缺乏正规的直销培训机构,在直销牌照落地后的一段时间内,获取首批直销牌照企业的内部培训仍将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市场上最早出现的培训机构,也很有可能是由这些合法持有直销牌照的企业出资以及提供师资建立起来。长远的市场发展来看,直销市场的扩大必然将增加对人才市场的需求,直销培训的合法化发展也颇具重要性。

  3

  

  落败企业寻好后路

  竞争总是残酷的,在首轮直销牌照的竞争中,必然会有落败的企业,如何为落败后的企业选择出路,其实是不少企业在忙于申领牌照的同时也急需面对的问题。

  选择一家持有牌照的企业被整合或合并是其中一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存公司的架构、产品甚至销售队伍,但是对于企业创办人来说,始终会有失去自己企业的感觉。在首批牌照的发放中,相信会是有实力的大公司占多数,因此规模较小的公司可以通过合并寻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在公司合并当中,资源整合很可能更多地倾向于获得牌照的一方,因此落选企业在选择走这一步时除了考虑生存的因素外,还需要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机会,否则很可能白白把公司的资源送给对方,而失去了自己的品牌和市场。

  寻找其它的经营模式是完整保存公司的另外一个途径,毕竟销售的渠道有很多种,除了直销外还可以有其他的选择,只要企业自身的产品和品牌过硬,转为

电子商务或者连锁经营等方式也可以继续企业的发展。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