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慎防春季高发病 (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开春时节,阳光灿烂,让刚过完年的人们继续保持着一副好心情。但保健专家提醒,这段期间的养生保健一点都不能马虎。针对春天易发的常见病,专家开出了一些预防或治疗“方子”。

  皮肤病

  随着气温一天天上升,各种春季皮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主要致病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

  ■防病支招

  有春季性皮炎史的人,可适当外涂防晒剂,以保护皮肤免受各种波段紫外线和可见光的损伤;不要用含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多食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油菜、菠菜、莴苣、无花果等,应尽量少吃;洗脸时尽量不用热水、碱性肥皂、粗糙毛巾。

  

  哮喘

  春天虽然气候适宜,但风多雨少,人体内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加上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出现咽喉干燥疼痛、嘴唇干裂、大便干燥等“上火”症状。

  ■防病支招

  首先要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或喝清热饮料,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出;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牛黄上清丸、三黄片、青果丸等清火药物。

  上火

  春天一到,各种花花草草都给出了新的色彩,不过也让一些特别“敏感”的人遭了殃。春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因此需要特别注意生活的细节,避免诱发哮喘。

  ■防病支招

  衣服、床上用品最好不用羽绒或蚕丝,因为一些哮喘病人对于动物羽毛、蚕丝过敏;吃东西时注意自己哮喘发作是否与食物有关,如虾、牛奶、桃子等,应当引起注意;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诱发哮喘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心得安等;减少吸入花粉,日间或午后少外出;不用地毯,每周将被套、床单、枕巾、衣服等用热水(50℃以上)洗1次;室内湿度保持在50%以下。(平津)

  疾病追着节气走

  一年之中,节气的更替反映气候的变化,对疾病的发生和变化也有不同的反映。

  立春前后,是生物激素变化最旺盛的时期,人们过敏性疾病增多,皮肤容易发痒或出现

湿疹,鼻炎患者病情加重;人体内血液循环旺盛,易于上火,血压升高,痔疮患者容易发生出血。

  谷雨到端阳节是阳气越来越旺盛时期,人体头、胸部血流上冲,不少人会出现心悸、眩晕等症状。

  小满、芒种到夏至期间,多是梅雨季节,干燥性皮肤病患者症状有所改善,湿性皮肤病和风湿热、久治不愈的神经痛患者的病情多数加重。

  小暑、大暑到处署,气候转热,腹泻和痢疾、肠胃病等增多,有的人因炎热而中暑。

  白露到秋分期间,早晚温差变化大,易引起鼻炎及哮喘。秋季,鼻炎往往会转为哮喘病状。

  寒露、霜降到立冬期间气候逐渐下降,哮喘会越来越重、慢性扁桃腺炎患者易引起咽痛,痔疮患者也较前加重。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接近立春时瘙痒症状又会加重。

  气候变化与人们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人们如能掌握气候变化规律,主动调节衣食住行,适应环境,对增进健康大有好处。

  (小亚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