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6中国品牌建设高峰会 > 正文
 

汽车汽配行业候选品牌及品牌官:万向及鲁冠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31 新浪财经

  由中国国际名牌协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首席品牌官俱乐部、国际首席品牌官资质认证机构和广东新经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品牌建设高峰会暨首届中国十大领袖品牌、十大首席品牌官评选于2006年1月至2006年12月举办。以下为首届中国十大领袖品牌、十大首席品牌官评选汽车汽配行业候选简介:

  十大领袖品牌候选名单 万向

  推荐理由

  万向集团被列入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成为第一家进入国务院试点企业集团的乡镇企业。万向集团还被列入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全国汽车行业中,被列入国家520户重点企业的仅1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仅万向一家。2003年9月,根据国家统计局授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的机械行业权威数据,按照机械工业企业核心

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严格测评,万向成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100强”。

  集团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按照一个核心、两个结合、三个机制、五个中心、七个研究所,建立了“一二三五七”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技术与客户、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有机结合,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乡镇企业,并在海外组建技术中心,接轨国际先进技术,实现了国内与国外的技术对接,逐步形成企业自主开发能力。是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技术中心,在全国284家国家级大型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综合评比中排名第10位。集团下属企业——浙江万向汽车轴承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集团已拥有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产业8家,省级先进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8家;拥有专利140项,国家级新产品18只,年技术创新费用达到销售总额的5%。目前,万向集团在7个国家建立了18个海外分公司,构建成涵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营销网络,产品与通用、福特两大汽车公司配套,成为第一家进入国际主机件厂配套线的中国零部件企业。同时在美国收购7家同行生产企业,与海外企业建立起战略同盟关系。

  2003年9月,“钱潮QC”牌万向节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企业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为全国138家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中唯一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钱潮”(“QC”)牌产品被确认为“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名牌出口商品”。

  十大首席品牌官候选人 鲁冠球

  推荐理由

  鲁冠球: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他是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他的故事续写了20多年。把一个小作坊发展成通用、

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一举开创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人们从他身上见证了乡镇企业的过去,也看到了乡镇企业的未来,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乡镇企业家与时俱进的真实传奇。”鲁冠球60年代时做过锻工,自办个体修车铺、粮食加工厂,因属个体而得不到发展;1969年创办萧山宁围农机厂,逐步发展为万向集团公司。

  鲁冠球把一个铁匠铺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现代企业集团,不但被誉为企业界的“常青树”,而且其精神世界也灿然升华,坦荡洁净。不但在实践中为发展中国乡镇企业带领农民致富走出了新路,而且在理论上也有很大的发展和贡献。

  几十年来,他孜孜以求,不倦学习,在理论上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为香港理工大学荣誉博士,获得了高级经济师和高级政工师的职称。撰写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已有60多篇论文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全国和地方报刊杂志上发表,被誉为“农民理论家”。几十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新闻人物、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职工、中国经营大师、中国乡镇企业功勋、中国改革风云人物、紫荆花杯中国杰出企业家、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国际优秀企业家、全国全国首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等国家及国际荣誉。担任了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会长、机械工业发展规划审议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等社会职务,并当选为共产党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