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6中国品牌建设高峰会 > 正文
 

汽车汽配行业候选品牌及品牌官:吉利汽车及李书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12 新浪财经

  由中国国际名牌协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首席品牌官俱乐部、国际首席品牌官资质认证机构和广东新经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品牌建设高峰会暨首届中国十大领袖品牌、十大首席品牌官评选于2006年1月至2006年12月举办。以下为首届中国十大领袖品牌、十大首席品牌官评选汽车汽配行业候选简介:

  十大领袖品牌候选名单 吉利汽车

  推荐理由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民营轿车生产经营企业,始建于1986年,经过十九年的建设与发展,在汽车、

摩托车、汽车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电气及汽车零部件方面取得辉煌业绩。

  特别是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以来,凭借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持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资产总值超过80亿元,连续三年进入全国企业500强,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最好”的企业,跻身于国内汽车行业十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吉利豪情、美日、优利欧、SRV、美人豹、

华普、自由舰等七大系列30多个品种的轿车;拥有1.0L(三缸)、1.0L(四缸)、1.3L、1.5L、1.6L、1.8L等六大系列发动机;拥有JLS160、JLS160A、JLS110、JLS90、Z110、Z130、Z170等七大系列变速器。上述产品均通过国家的3C认证,达到欧III排放标准,其中4G18、4G10发动机已经达到欧IV标准;吉利拥有上述产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现拥有286个4S店、489家品牌经销商和569家服务站。2005年通过市场的精耕细作和品牌的有效推广,吉利汽车销售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全年共销售各类吉利轿车近15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出口近7,000辆,同比增长60%以上;实现销售收入近66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实现利税近9亿元,同比增长35%以上;全国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25%,经济型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3.78%;全国轿车销量排名第九,1.5L以下轿车销量排名第二。

  2004年,吉利牌系列轿车被授予浙江省名牌产品;2005年,吉利商标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2005年10月,吉利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05年底,在海外已建有18家代理商和108个销售服务网点,累计出口近16,000辆吉利汽车。浙江吉利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数亿元建立了吉利汽车研究院,拥有较强的轿车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电子电器的开发能力,每年可以推出2-3款全

新车型和机型。在汽车造型设计开发、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电子电气设计开发方面拥有行业顶尖的技术专家和技术力量,2005年获得各种专利101项,发明专利7项;自主开发的4G18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7.2kw,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填补了国内汽车领域的空白;自主研发的EPS,开创了国产品牌的汽车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先河。2005年,吉利集团被评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十大首席品牌官候选人 李书福

  推荐理由

  李书福: 浙江吉利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对发展民族工业倾注了全部至诚至爱之心。他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经营管理方法的改革和完善,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品质提升,经营规模的扩大和资本经营运作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李书福先生作风民主、办事果断。决策前他能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虚心听取专家学者和经营管理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并深入实际搞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一旦决策则意志坚定、雷厉风行,不达目标誓不放弃。

    十几年来他做出的重大决策很少失误,使公司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保持高速增长。李书福先生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这些年以来用于兴办研究所、教育中心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超亿元。几年来,李书福先生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青年改革家、新长征突击手、经营管理大师、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汽车界风云人物 、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杰出人物、浙商年度风云人物等荣誉,而他本人面对这些殊荣且看的十分平淡,他说这些荣誉都属于过去,今后的路更长,也更曲折。

    正像他的名字一样,为中国老百姓书写幸福,是他终生追求的目标。2005年末,刚从底特律车展载誉归来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又一次当选为“2005年度十大风云浙商”。这是李书福第二次当选“十大风云浙商”。民企吉利的超速发展已使他成为“新浙商精神”的领军人物。2005年,吉利成功入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品牌,并以15.14万辆的总销量打进企业销量前十强,同比增幅近50%,成为前十强中惟一一家汽车民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