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减肥:小强度运动收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时下,健身人群中有不少是为减肥而动,然而,却有些人因为认识的偏差而影响了效果。运动专家告诉记者,减肥运动贵在持之以恒,其实,工作生活中时时有“减肥运动”,就看你怎么利用。

  预防肥胖应从儿童期做起

  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据研究发现,由于成人肥胖症多始于儿童期,所以预防措施也应从儿童期开始。一般认为婴儿出生后9个月,体内脂肪增加较缓,9—12个月脂肪增加迅速减慢。到7岁以后又开始明显增加,青春期又一次激增。据此,7岁至青春期是预防肥胖症的良好时机,对有肥胖症趋向的儿童,应进行医学检查,根据发胖原因制定预防措施。

  工作生活中处处可

减肥

  据运动专家介绍,其实,减肥健美不必非要选择在一日之晨,在大海边、田野上,或某一时间或动作,而是要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在全身心地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学习中,尽可能做到一投足,一举手皆有运动减肥的意念,多动手,多动足,处处皆有运动减肥法。

  譬如最简单的就是,假若你是住18楼或工作室在18楼,如果你每天有一次是不坐电梯,用半个小时时间,全身放松,调整呼吸,一步一个脚印地朝上爬,那么,半个月之后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减肥效果。

  小强度运动消脂更快

  不少人以为运动量越大,减肥效果越好,专家认为,其实不然。大运动量、短时间高强度和快速爆发力运动多不利减肥。

  做大运动量运动时,心脏输出血量不能满足机体对氧的需要,使机体处于缺氧的无氧代谢状态。无氧代谢运动不是动用

脂肪作为主要能量释放,而主要靠分解人体内储存的糖元作为能量释放。短时间大强度的运动后,血糖水平会降低,血糖降低是引起饥饿的重要原因,这时人们往往会食欲大振,这对减肥是极为不利的。小强度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使脂肪消耗得快。

  饭前1~2小时效果好

  人们总担心空腹运动会因体内储存的糖原大量消耗而发生低血糖反应,如头晕、心慌等,但据美国达拉斯健美运动中心霍帕博士研究认为,饭前1~2小时进行适度运动,如定量步行、跳舞、慢跑、骑单车等,有利于减肥。这是由于此时体内无新的脂肪酸进入脂肪细胞,较易消耗多余的、特别是产能的褐色脂肪,减肥效果优于饭后运动。

  如何自我判断运动量适宜否

  据广州市体质监测中心专家介绍,比较简单的方法是以脉搏测定自身运动量。一般地说,肥胖者在运动时脉搏增快至120~130次/分钟为宜,若出现脉搏跳动不齐,则应减少或停止运动。此外,还可以劳累的程度来测定运动量,一般地讲,运动后休息10钟。(记者林晓曼)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