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源循环节约型家具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鲁仪诗报道:从去年中央“十一·五”规划开始,节约资源就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所在。对于林业等资源依赖性甚强的家具业来说,在节约型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就更显重要了。

  每年淘汰旧家具数量惊人

  记者在广州市文昌北路旧式家具一条街上看到:这条安静的旧街上,约有近30个店面,家具购销生意一点都不冷清,一位摊主说,不少人会定期来此淘货,也会有一些生意人来回收实木家具和看起来较新的家具。“现在有些低档的家具比旧货还便宜”,因此,没有被回收的旧家具最后也只能扔掉。

  记者了解到,随着家具的淘汰周期越来越短,每年都有数不清的旧家具被处理,有的被丢弃,有的进入旧货市场,被回收利用的极少。实际上,家具行业中的节约资源,不仅仅是对下脚料的利用,实现产品的回收循环利用才是一个更高的层次,但目前这方面还是有所空缺。

  零部件可直接回收

  节约型家具在市场上的发展空间相当大。专家介绍,很多家居产品被淘汰后,有些零部件功能仍完好如初,可直接回收利用,比如大多数家具的玻璃、五金连接件或金属构件。而有些零部件的性能变化不大,经回收加工可作为其他家具的部件,而桌腿、椅腿,实木拼板和细木工板家具的部分板件等,通常损坏情况并不严重,回收后经打磨、砂光、重新涂装或再次贴面,即成为新的部件。也有一些特殊零部件使用后的功能状态变化很大,已无法再用,需要采用适当的工艺和方法进行处理回收。像人造板家具在产品废弃时,板件大多已不同程度变形,回收后可用作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的原料,也可以将废弃旧木料压碎成木纤维,烘干后加工制成高效燃料和肥料,作为

能源和供林木再生之用。

  除了家具行业,包括板材加工、住宅

装修等所产生的边角下脚料等,都应改变其当作垃圾处理的传统处理模式,实现再利用,变废为宝,这对于我国森林资源十分匮乏的现状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