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外经贸厅厅长披露江苏开放型经济“新家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13 扬子晚报

  16日,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外经贸厅厅长张雷披露了全省开放型经济的几组大数字,从中可以看出我省开放型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在进一步提升。

  实际到账外资三年领跑全国

  [数据]截至去年,我省累计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账1030亿美元,连续四年实际到账
外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从2003年起,我省到账外资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十五”期间,我省新增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外商投资大项目超过500个,达到551个。到去年底,苏南地区实际到账外资占全省的3/4。苏中地区发展提速,实际到账外资占全省的19%。

  [新闻背景]我省开放型经济按照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要求,积极应对要素紧缺,竞争加剧的挑战,千方百计扩大吸收外资规模,加大对大项目的服务,提高外资到账率,形成了以苏南地区为龙头,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共同发展的态势。外资的涌入,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高新技术产业中,一批带动效应强的外资大项目,技术含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进出口规模突破2000亿美元

  [数据]我省外贸进出口从500亿美元、10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仅仅用了5年时间,2005年达到2280亿美元,进口和出口额均列全国第二位,增幅全国第一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居全国第一位,2005年,占全省出口总额的42.7%。

  [新闻背景]深化外贸经营体制改革,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外贸阵营中,去年新增的外贸经营主体中,私营企业占了92.4%,这几股力量共同支撑了我省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出口市场不断优化,欧盟、美国、日本及我国香港四大主体市场地位更加突出。

  境外投资首超4亿美元

  [数据]到去年底,我省累计批准境外投资企业37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2亿美元。最近5年中,我省新批中方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项目7个。民营企业成为我省“走出去”的主力,“十五”期间,民营企业累计举办境外投资项目196个,中方协议外资2.5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数的54%和61%。

  [新闻背景]省外经贸厅确立了120个重点联系企业,开展重点跟踪服务,编制涵盖超过101个国别地区的投资指南,仅去年,为60家开展境外企业提供超过800万补贴。手续的简化、政策的放宽,企业自身实力的提升,大大加快了江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到境外办加工企业、开发境外资源、构建营销网络等成为江苏企业融入国际市场的新形式。

  开发区GDP占全省四分之一

  [数据]去年,全省开发区实现GDP5247亿元,占全省GDP的28.2%,是“十五”初期的3.6倍,“十五”期间,GDP年均增长达35%,财政收入占全省的四分之一,较“九五”期末上升了10.8个百分点,“十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达44.2%。

  [新闻背景]我省积极配合国家清理整顿开发区工作,指导开发区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促进集聚集约发展。积极帮助部分开发区做好规划调整,促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同时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全省已有10对开发区结对发展。陆峰邵生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