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个人投资理财“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06 扬子晚报

  2006年,投资理财市场会有哪些新气象?新的一年投资者又该如何理财?相关理财专家作了展望。

  理财品:稳中趋热是主流

  [走势展望]从炙手可热到波澜不惊,人民币理财品在2005年上、下半年截然不同的
走势,难免给人以理财品市场“虎头蛇尾”的感觉。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金融顾问裘完州认为,2006年理财品市场虽不会似去年上半年那样“激情四射”,但也不会“一冷到底”,相反理性中蕴含着机会,总体格局将是稳中趋热。

  去年11月,中国

银监会把人民币
理财
品、外汇理财品发售“门槛”抬高至5万元和5000美元后,客观上紧缩了部分市场。因此,今年各商业银行理财品“发行”频率肯定不及去年这般密集,而是更注重“成功率”。预计今年人民币理财品的预期收益率还是会略高于同期储蓄利率,视期限不同大致在2.2%至3%之间,而外汇理财品考虑到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因素,收益水平会相对高一些。

  [操作要领]投资人民币理财品,主要还是一个流动性把握的问题。不一定是收益高就合算,还得看产品的期限。另外,风险也不得不防,特别是外汇理财品,因为加息、

汇率波动都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实际收益。所以,投资者应遵循“投资铁律”,不把“所有的鸡蛋都放进一只篮子里”。

  金市:高歌猛进犹可期

  [走势展望]2005年国际金价节节攀高着实让黄金投资者好好赚了一把。新年伊始,金市牛气不减,1月9日,国际金价最高涨至每盎司544.05美元,刷新了25年来金价最高纪录。对此,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资金交易处人士预测:2006年金价虽不排除阶段性的震荡回调,但总体走势仍将延续涨势。不过,因金价已处在历史高位,投资金市在具有可观回报的同时,风险也在同步增大。

  [操作要领]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品种,其最突出的功能还在于保值。尽管金市行情持续看涨,但投资者通常不可倾囊而出,较为可行的是把它视为家庭投资组合之一,一般可把家庭资产的5%至10%用于该项投资。还有,炒金通常以中长线投资为主,但在金价波动较频繁时,也可短线操作。值得提醒的是,尽管市面上金饰品价格上涨也较快,但不适宜作为投资选择。

  债市:人气十足仍向好

  [走势展望] 2005年无论是记账式国债还是凭证式国债均十分好销,屡屡出现投资者排队购买的火爆景象。今年是否会延续这种火爆势头呢?专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债市总体向好不存在问题。尤其是,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家允许发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将成为2006年债市一大利好因素。同样,一直为投资者所追捧的信托产品,2006年仍将是理财市场的热门之一。

  [操作要领]2006年上半年凭证式国债“露面”的机会比较多,投资者不妨多留心些。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现行利率较低,在投资债市时最好多买些中短期债券,期限一般在5年内为宜。至于信托产品,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购买前,应对信托公司、信托项目、信托资金投向、信托资产的保全等作详尽、深入地了解是投资者必须做的基础“功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