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幅创五年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00 扬子晚报

  上海出炉去年房地产信贷报告,专家认为今年房贷政策仍继续偏紧

  昨天,上海市银监局公布2005年上海中资银行房地产信贷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各中资商业银行及时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积极规避信贷风险,房地产信贷增速正在逐步回落。与2004年同期相比,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长16.79%,创下自2001年有统计以来的新低点。其中尤以个人住房贷款最为明显,增速同比回落33.98%。专家预计
,今年各银行对个人房贷的发放政策仍会偏紧。

  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末,全市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自营性

房地产贷款余额4070.79亿元,比年初增加587.04亿元,同比少增436.8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400.1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8.04%。购房贷款余额2670.6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8.07%。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减缓非常明显。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644.94亿元,比年初增加199.40亿元,同比少增528.6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8.15%,自4月份以来,增速同比回落高达33.98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自去年开始实行房地产调控以来,个人购房受到极大抑制。

  上海银监局在报告中分析,2005年下半年以来,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结构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一手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个人住房贷款的比重呈逐步上升态势。从6月至12月,一手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比从42.52%上升至67.80%,上升了25.28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

二手房交易量和信贷需求量正在下降。二是"两外人士"(外地和境外人士)购房贷款需求明显减弱,本地居民个人住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比明显上升。自6月份以来,在个人住房贷款每月发放量中,本地居民占比由57.10%上升至68.06%,而"两外人士"占比则由42.90%下降至31.94%,累计回落10.96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各项调控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市场交易已逐步转向自住购房为主。

  上海银监局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按照"求稳定、防风险、促发展"的原则,加强对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一方面积极引导自住购房,适当加大信贷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强房地产市场预警体系建设,加大对集体贷款违约、假按揭贷款、多套多头贷款等风险监控处置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原则表明针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而这份报告把"求稳定、防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表明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各大商业银行针对个人的住房信贷服务可能以降低风险为主,信贷政策仍会偏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