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湖模式:走出医药分家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36 经济参考报

  近年,上海、北京、福建等一些城市均进行过医药分家的尝试,但因利益难以均衡大多无果而终,然而,去年10月,武汉市一所基层医院将药房交由一家医药公司管理,运营数月,百姓、医院、药企却皆大欢喜……

  近几年来,“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而医药不分、“以药养医”是直接导致药价居高不下的主要症结。武汉市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基础上
,在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医药分家”改革试点,药价大幅降低,门诊量大增,实现了老百姓医疗费用下降、医院稳定发展、药商影响扩大的多赢效果,业界称为“北湖模式”,视为破解医患难题的一剂良方。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主任周子君教授认为,“北湖模式”是比较成功的,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带来了市民、医院、药企三赢,尤其是保证了公众利益,是有价值的尝试。

  医院不再参与药品利润分配

  2005年10月10日,江汉区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起“万佳乐”大药房牌子,引起辖区居民关注,但多数人意想不到这是一个日后引人注目的医药分家“信号灯”。

  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北湖医院改造而成,在职职工24人,主要负责辖区居民的医疗、疾病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药房拥有百余种常用药品,全院一年65万元的收入中有25万元来自药品,年利润约为4万元。

  2005年初,武汉市通过公开招标,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药品统一配送,此举降低药价20%左右。而湖北万佳乐医药投资有限公司认为,社区医院建立平价药房,药价至少还可降30%。

  经过多轮磋商,在江汉区卫生局主持下,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万佳乐医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保证临床用药需求,保证药品价格等于或低于社会知名平价药店前提下,医院药房交由医药公司独立经营管理,医院不再参与药品利润的分配,药房经营业绩好坏与医院无关,医生开药多少也与药房无关,患者可以拿处方到其他药店买药。

  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街7个店面,原都是出租开杂货店,万佳乐医药公司提高租金承租过来,

装修改造作经营药房,年租金10万元。原药剂科和收费处的8名员工,由万佳乐医药公司托管并发放工资奖金。

  患者医院药商三方共赢

  在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输液的陈婆婆说,同样的药水,以前得花36元,现在只要8元,老百姓得了实惠。特别是药房开架售药,明码标价,可以和其他平价药店对比,心里有数、踏实。

  据医护人员介绍,陈婆婆所说的药水是指针剂“欣弗”。医药分家,最大好处是老百姓看病费用降低了。这里药品价格平均下降40.2%,原来13.5元一支的头孢曲松钠注射剂,现在只需3.5元。由于药价低廉,很多市民慕名来这里咨询、就诊,日门诊量由原来的30人次增加到100多人次,药品日销售额增到1万元,是以前的10倍。

  万佳乐大药房在社区医院实行“零利润”经营,即放弃从终端患者身上获取利润,而向上游厂商要返点、广告陈列费等业务收入,用规模效应赢取源头利润。万佳乐医药公司总经理严培中谈到,尽管目前“无利可图”,但可以通过做大规模,扩大市场,增多总体用药量,利用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网点覆盖面,不断向上游供应商挤压利润。

  江汉区卫生局党委书记蒋文辉分析说,由医药公司直接经营医院药房,减少了多重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药品价格必然下降。由于平价药房无盈利空间和医生无利益驱动,推介新药的“医药代表”也就没市场了。

  对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截断“以药养医”,实现“以药兴医”,通过平价药房吸引患者,增大门诊量,增加医疗服务收入来提升盈利水平。拿输液费来说,目前每月近万元,相当于过去一年的收入,仅此一项每年即可增加10万元。

  北湖中心主任冯庭汉说,将药房分离出去,交由医药企业经营,医药企业再给医院房租收入和安排职工的补偿,这样一来,医院没有医药回扣等干扰,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医疗服务,提高业务水平,医生专心提高技术,合理用药,医院门诊收入增加,利润也不会减少。

  药剂师王女士说,原来效益不好,大家上一天、休一天,现在忙得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但大家更愿意忙碌,因为收入普遍提高了三成以上。

  江汉区副区长吴松林认为,实行“医药分家”,基本上做到了“三个利益转移”:一是把医院的不合理利益转移给老百姓;二是把医院里原来由少数人控制的利益,转移给医院全体职工;三是把药商在药品购销中间环节的不合理利益转移到社会,通过减少药品购销环节,最大程度让利于社会。武汉市委政研室调研肯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药企业共建平价药房,整合了社区服务的医疗资源和医药企业的经营资源,是一种利民便民、利院利企的多赢探索和尝试。

  “医药分家”需要有序推进

  今年1月10日,民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北湖模式”,将药房交由万佳乐医药公司经营。中心主任张汉皋说,实施几天后就出现火爆场面,比预期好得多,一天来就诊的患者达到五六十人,原来仅三四人。

  武汉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张建华表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面推行“北湖模式”,平价药房取代医院药房。她认为,“北湖模式”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出发点是为了老百姓,以平价模式介入医药市场,切实为患者带来实惠,是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

  严培中坦言,打算两年内将合作扩充到五六十家,产生更大规模效应。他认为,医药分离真正的目的不是简单的将药房交给谁经营和管理,而是将药价回归到合理的价值区间;斩断医生与药品收入的利益链条,解决医药流通中的不正之风;有效地减少“大处方”及过度用药等不合理用药现象。他希望政府尽快建立管理和监督机制,设立准入门槛,指导建立规范的医药分家模式,在形成统一、稳定、成熟的模式后再引入竞争机制,推动医药分家在基层医院有序推进。

  武汉市委政研室负责人建议,市、区和卫生、药监等部门在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保证社会公益性的同时,以引导市场运作的药品为补充,积极支持有关企业扩大网点和规模,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实现社区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加强市场监管,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有效途径和办法。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北京、福建等一些城市也进行过医药分家的尝试,但都困难重重,有的最后不得不走上了回头路,关键是医院仍要参与药房利润分配,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离,因此药价降不下来,合作也不了了之。民营的上海海江医院与开心人大药房合作一度引人关注,最终却以散伙而告终,原因是双方对药品销售提成无法达成共识,利益难以均衡,这也成为了目前院店结合前进中最大的障碍。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也经历了与多家医院合作告吹的尴尬,涉及到利益分配,大家都觉得自己吃亏,不划算,最后不了了之。武汉医药行业协会会长郑福楚分析,万佳乐公司与社区医院合作进行医药分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功,与国内其他进行医药分家的试点相比较,具有一些独特的特征:第一,是国内第一家以平价模式实行的医药分家。公司的出发点与政府部门的出发点实现了同步,即将药品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万佳乐公司赢得了市场,政府赢得了百姓的口碑;第二,坚持多赢原则。在药价降下来老百姓得到实惠后,形成了以药兴医的良好局面,社区中心的医疗收入迅速提升,安排中心职工减轻中心负担,消化了社区中心放弃药品利润的影响,中心能够稳定发展,保证了公众的利益;第三,实行“上游利润支撑”经营模式进行管理。万佳乐公司的赢利方式不靠患者提供,实行平价经营寻求市场份额的最大化,逐利性质不强烈,与政府对社区中心体现的公益服务没有冲突,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同和接受。

  蒋文辉认为,一块小石头砸破大水缸,医药分家才是药价虚高的“克星”,是对“以药养医”体制的最大冲击。基层医院推行医药分家业内已成共识,大医院也可以推行。他分析说,医药分家后,原有患者并不会流失,药品总体销量不会减少,药价大幅下降只会吸引更多患者前来就诊。药品回归“平价状态”,降的是不合理的虚高药价。目前,医院药品价格远远超过了规定加价15%的范围,虚高药价并非全留在了医院,很大一部分化作了医务人员的灰色收入,医药分家就是要从制度上来清除不合理的既得利益,让老百姓受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