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伯南克国会“首演”主张再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2: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责任编辑 王杰

  美联储似乎又迎来了一位热衷加息的“新版”格老。美联储新任主席本·伯南克昨天在首次国会亮相中就表达了第15度加息的意愿。

  伯南克在众议院听证会上以向格老“敬礼”的口吻表示,完全同意“美联储决策者
”在1月31日会议上作出的判断,即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

  自本月初走马上任以来,伯南克昨天终于迎来了首次亮相国会的机会。在当天的众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上,伯南克表达了他对美国经济的强烈信心。他指出,有关就业、生产、零售以及其他经济活动的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已迅速摆脱了去年底的呆滞状态,仍然在增长的轨道上运行。当天他提交给国会的报告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5%左右,明年的增长速度大约为3%到3.5%。

  但和格林斯潘一样,伯南克还是秉承了视通货膨胀为大敌的作风。他指出,高

能源价格、低失业率以及经济快速增长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因此美联储必须保持警惕性。因此,他表示,同意格老上月底启动第14次加息时的判断,即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

  但伯南克毕竟正在开辟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他表示,货币政策行动将越来越多地依赖最新经济数据和实际情况来决定。在今后几个季度里,美联储必须随时就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作出判断。

  对于伯南克当天的表现,美国经济界的普遍看法是“没有任何意外”,伯南克果然遵循了他此前“要长期延续格老货币政策”的言论。

  尽管目前正忙着自己开公司,但格老还是在本月初以“在野”之身管起了美联储的加息的“闲事”。他当时指出,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低迷,意味着美国必须继续其加息步伐,否则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因此,如果伯南克的“敬礼”态度在近期没有变化的话,美联储在下月27日~28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上加息几乎已成定局。在格老当政期间,美联储已连续14次提息,将短期利率提高到了目前的4.5%,为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在伯南克继续加息的暗示下,当天纽约汇市收市时,美元对各大货币的

汇率几乎全线上扬。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1917降到1比1.1888;美元对日元比价从1比117.37升至1比117.86;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从1比1.3075升至1比1.3108。

  尽管加息预期对股市构成利空,但在伯南克对美国经济看好的预测之下,道琼斯30种工业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上涨30.58点,收于11058.97点,涨幅为0.2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47点,收于1280.00点,涨幅为0.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4.26点,收于2276.43点,涨幅为0.6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