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动力”,在培训中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为了更快地培养后备力量,每年秋天,万科都会在国内著名高校进行名为“新动力招聘”的大规模校园招聘。在经过一系列的笔试、面试之后,最终同万科携手的男生女生加入万科以后的第一件事请并不是直接上岗工作,而是要在来年7月汇聚深圳万科总部,加入万科“新动力营”,参加为期3周的集中培训。

  “新动力”培训宗旨

  “新动力”,也叫牛泡儿,是万科对新招应届毕业生的称呼,也就是新生力量,新鲜血液的意思。“新动力”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就业群体,他们充满热情,也难得沉稳;书生意气,又难免会眼高手低。万科在国内房地产界有“黄埔军校”之称,内部培养一直都是万科主要的人才来源。但是大批的招聘和培养新动力,对于万科仍是一个不小的

  挑战。因此,万科需要对“新动力”很好地引导,进而快速地成长,为企业带来活力。

  经过多年的实践,万科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培养思路: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不是重点,帮助这些大学生尽快完成从学生向职业人的转变是新动力训练营的宗旨所在。年轻人的干劲都很足,但只凭这个还不能成为他们成功转型的条件。对万科的认识不能止于万科是中国地产业的领跑者这种程度,还要对万科的历史和现状、管理和文化有切实的认同。因此,在训练营里,新动力们将接受万科发展史、万科的企业文化的一个主题培训,帮助新动力尽快完成从学生向职业人的角色转变。

  与众不同的第一课

  不少“新动力”初到万科最惊讶的是,培训的第一课,居然是教你怎么穿衣服,而且具体到鞋袜都有明确的规定。为什么着装这么严格?为什么不干脆定制统一的制服?

  不过很快新人们的疑惑就被入职引导者解开了。着装不仅是个人形象的塑造,也是公司形象的塑造,在客户眼里,你就是万科。规范的着装不是束缚,它能随时促进荣誉感、进取力的产生。另一方面,万科并不抹杀个人品味,不定制万科制服就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因为万科尊重个人选择。“这节课使我了解到自己的无知,同时也学习到一些自己平时不留意的知识。”一位新职员在培训报告中写到。

  “读书时很羡慕那些白领,现在我也成了白领,每天都穿职业装,脖子上也束上一条带子,这才体会到白领的不易,”有的新人说,“不过着装整齐还是有好处的,使你显得精神、专业。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工作的尊重。”

  丰富有趣的培训课程

  “新动力营”培训课程内容包括:万科基本情况介绍,包括公司历史、规章制度、发展规划、管理架构、业务流程等;公司理念讲解,包括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学习;职业化训练;自我发表;

房地产业务培训;户外团队训练等,形式丰富且有挑战性。

  从课程清单来看,既有“万科发展史”等企业文化综述类课程,又有“房地产操作流程”等实务训练课程,数量之多,足以考验新动力的知识消化能力;“性格与沟通”、“职业思维习惯”、“时间管理”等管理课程更成为了新动力职业生涯的良好指南。

  在“闭门修炼”之余,新动力还要马不停蹄地分赴深圳各区考察楼盘,撰写考察报告。而在炎炎烈日之下,疾步穿越东西冲海岸线,是“新动力培训”拓展训练必修课。“没有任何退路”,必须抵达目的地才能返回,新动力必须相互鼓励和扶持才能完成这段“暴走”之旅。

  培训过程中,万科还会给每位学员选择一位优秀的老员工作为其入职引导人,在培训生活中一对一地对学员进行指导。老员工在公司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对于新动力来说,更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礼物。“这批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思维开阔,他们从公司基层做起,将在3至5年内完成万科化的转型,其中的优秀分子将成长为公司业务和管理的骨干。”万科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解冻谈及新动力的培养思路,坦言集团对他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了解一个岗位需要两年的时间,两年之后合理流动对集团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希望这些新同事通过个人的努力,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也寻找自己最合适的机会和空间,这也是我们所谓的双赢。”

  经过一系列课程培训后,这群尚未脱去稚气的年轻人,将对万科的管理架构、经营模式、文化模式乃至行业知识具有更为深刻的了解,从而完成他们在迈入职业生涯前的重要一课!万科再根据新动力们的专业素养以及他们在新动力培训中的表现,把他们分派到各地的公司去。

  从2000年至2006年,连续7年的应届毕业生大规模招聘,使全国各大高校的潜质人才如一股奔涌的溪流汇聚到了万科的“谷地”中,为扩张中的万科带来了源源不绝的动力,而“新动力”这个对应届毕业生的称谓,也恰恰成为万科人才发展史上一个闪亮的标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