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交所首只ETF即将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业务细则已颁布,凡持深证账户的投资者均可参与交易

  据新华社电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为易方达深证100ETF近期上市完成了准备工作。这是深交所推出的首只以深证100指数为标的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ETF。

  提供有效的套利机制

  据介绍,ETF由于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和标准化程度,费率低廉,目前已成为各国证券市场发展最迅速的大众化金融投资产品之一。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借鉴海外经验,推出ETF这种高效率的指数化投资产品,有助拓展基金业务,完善产品系列,丰富市场层次。

  据介绍,深交所的ETF业务,既遵循国际通行做法,采取实物申购、赎回模式,又将结合国内市场环境,通过灵活的交易制度安排,提供有效的套利机制。如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可当日卖出、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可当日赎回、当日赎回的

证券可当日卖出、当日买入的证券可当日用于申购基金份额。

  凡持有深圳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均可参与深交所ETF交易。

  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可在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各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现金方式认购ETF份额。同时还可进行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实物认购。基金上市并开放申购赎回后,投资者可在各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通过交易系统买卖ETF份额;同时,可在基金管理人指定的代办证券公司营业部通过交易系统申购、赎回ETF份额。

  首选深证100指数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ETF作为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的基金,其基金净值与市场价格将受基础证券市场价格变动及其他市场因素的综合影响而波动,投资者应注意市场风险,谨慎决策。

  深交所负责人还透露,推出ETF的同时,深交所将针对ETF产品的权证、期货、信用交易、T+0回转交易等后续业务创新进行研究和探索,以进一步活跃市场气氛。

  据了解,深交所首选深证100指数开发ETF,主要是考虑到深证100指数在各深市成份股指数中流通市值最大,目前约1900亿元,占整个深圳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53%,覆盖行业广泛,具有很强的市场代表性。此外,指数成份股收益较好、增长较快,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2004年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402元,2005年前三季度平均主营业务增长率和税后净利润增长分别达到35%和34%,目前平均市盈率约13倍,市净率约1.7倍。为此,深交所通过方案招标方式,选择了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开发ETF产品。(何广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