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商务部称中国钢铁企业应对国际定价起重要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17 商务部网站

  2006年2月16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钢铁企业应在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75亿吨,同比增长32.3%,占世界海运贸易量的43%。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理应对铁矿石的国际市场价格具有更大话语权,中国企业理应在2006年铁矿石国际定价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这位负责人介绍,2006年铁矿石供需矛盾将趋缓。根据钢铁工业协会预测,2006年我国粗钢产量的增幅将控制在10%左右,国产铁矿石产量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预计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增量为2500万吨左右。根据《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在“十一五”期间,要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生产能力、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2006年将首先淘汰200立方米及以下的小高炉,这将改变铁矿石的供求关系。

  这位负责人指出,当前进口

铁矿石库存大幅增加,供应充足。据交通部统计,截至2006年2月10日,铁矿石港口库存3300万吨左右;据钢铁工业协会统计,铁矿石企业库存1000万吨左右,国内矿山库存400万吨左右。根据钢铁协会统计, 2005年,我国粗钢产量大于市场需求1400万吨左右,主要反映为钢铁企业的产成品增加。因此,目前的铁矿石库存量足够满足我国钢铁企业两个月的生产。但当前港存积压日益严重,铁矿石价格将进一步走低,目前铁矿石进口到岸价为66美元/吨左右,低于去年水平22.3%。这位负责人提醒各铁矿石进口企业把握进口节奏,盲目进口存在很大风险。

  据介绍,目前我国铁矿石进口逐步实现多元化。据海关统计,2005年我国自40个国家进口了铁矿石;其中主要来源国为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南非,进口量分别为11217.8万吨、6855.3万吨、5471.3万吨、1055.3万吨,分别占我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41%、25%、20%、3.8%。据专家介绍,我国从拉美某些国家进口的铁矿石,尽管是长期协议价格,但由于运距较远,铁矿石的到岸价远高于从其他国家进口,价差达16美元/吨,成本大幅增加。部分钢铁企业正在研究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量,以减少从运距远的某些拉美国家进口,节约进口成本。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

商务部将研究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铁矿石进口的协调和管理;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支持淘汰落后和抑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严格控制进口铁矿石流向,严禁流入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钢铁厂,减少不合理的进口需求。

  另据了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

化工商会正在研究措施,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整顿和规范铁矿石进口经营秩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