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商贾组团携至少百亿巨资赴北京“炒”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工人日报》报道,手持巨资的温州商贾正把眼光投向改制中的北京国企,他们希望在北京第三轮国企改革中有所斩获。

  “炒房不利,炒煤遭遇国家投资煤矿政策的准入瓶颈,温州企业家只能通过产权运作进入实业。这是最后的晚餐了。”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近日透露:“春节后,受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的邀请,我们促进会将
组织一个温州企业家考察团,进京调研北京国企产权项目。”

  “随团前往的企业都实力雄厚,包括温州两大财团之一的中驰财团,温州最大的汽配企业冠盛汽配公司等。”周德文认为,“各地的国企改制进行得很快,北京创造了一些机会给大家,我们很看重这次的北京之行。”

  据温州银行界人士推算,温州商团将进京“炒”国企的资金规模,至少达100亿元之巨。“我们完全可以聚集资本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包装之后再卖个好价钱。”一位即将“北上”且颇有资本实力的温州老板私下说。去年12月中旬,北交所在浙江杭州、萧山、宁波、温州等地,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倾情“兜售”。

  北京产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杨淦介绍,投资项目具体包括北京路桥公司、城建集团、物资总公司、三元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以及几家北京著名老字号,涉及

房地产、制造业、酒店服务业、文化产业等十几个行业。“在北京那些项目中,温州财团可以参股,可以控股,可以收购兼并。但温州人的行事风格更喜欢自己买下来单干,当然也可以几个人合着买下来。”对温州商人颇有研究的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市分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郑巧容说。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表示,该活动对投资方的身份没有限制规定,只要具有相当实力,无论外资、民营或国有资本均可入股。

  对于温州企业家对北京国企改制所表现的热情,周德文解读,出现温州炒煤团、温州炒房团,就是因为已经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商人,找不到好的项目去长期投资,只能搞短期炒作。全国各地正燎原展开的国企改制,正是温州民间资本的一个出路,像北京素质好的国企更具吸引力。

  报道说,市场人士大多数担心的,并不是温商的资金实力,而是觉得温州资本的逐利天性,会否像以前炒房、炒煤一样,抬高了价格之后,短期之内获了利,就抽走资金呢?对于这种忧虑,

石家庄市浙南商会秘书长王建兴认为虽然并不能完全排除,但他觉得,现在的温商已经不再是多年前的温商,不再是靠小打小闹、赚取买卖差价来获利。“温州商人的资本经过20多年的积累,已经达到了可观的水平。如今,更多温商的目标已转到做实业上来,并且要做大做强,而不是再看重短期行为。”

  “温州民间资本转战全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间资本的发展缺乏明确的政策引导和监管。”社科院的另一位专家这样解释。而这种积存已久的担心正在一步步明朗化。

  “其实,国家现在对待民间资本的发展已经非常宽容了,政策上也宽松多了,但还缺乏细节性的规范。比如,哪些领域民资可以去、哪些领域不可以去,政策上还不够明确,而这正需要政策的引导。另一方面,有些领域放开了,但监管又跟不上,也就是说政策的配套没有跟上、还不够完善。”周德文认为,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政策瓶颈。

  报道指出,温州商团资本将进入北京参与国企改制,如何协调资本的逐利性与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关系,特别是如何处理好职工的安置问题,破解国企改制的这个“难题”,将是温州商团进京“炒”国企成败的一个关键,更是对北京国有企业改制成败的一大考验。(齐殿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