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台湾与大陆经济比较的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03 中国台湾网

  人们在观察事物的时候,往往先根据已有的经验对现实的情况做出判断。而人们在谈到台湾和大陆的时候,也有一些“前提”性的认识误区。

  偏见之一:大陆人是“穷光蛋” 台湾人很有钱

  我们一直认为:台湾很有钱。是吗?是的,一般台湾人比普通大陆人有钱。台湾人
均GDP是大陆人的8倍,但房价是大陆的5~10倍、食用5~7倍。在台湾的“大排档”里吃一碗80元新台币(约相当于20元人民币)的汤面与广东街边小店里3元一碗的汤面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产值”不同而已。当然,如果能在台湾挣钱,到大陆消费,那真是美极了。

  两岸间如此巨大的物价差距,造就了台湾人高高在上的心态,使他们不愿意与大陆人为伍。台湾普通的老百姓,不同于商人。他们不懂什么制造业竞争力,不懂什么经济全球化,他们懂得的是他们能看到的、能体会到的东西。当交通不便,来往甚少时,他们总以为大陆人是“穷光蛋”。为了防止大陆这些“穷光蛋”“侵吞”他们的利益,他们自然而然地在心理上筑起一道鸿沟。

  今天的台湾人生活到底怎么样?与香港人相比,台湾的人均GDP只有后者的一半。香港人生活得怎样?大陆的民众心知肚明。如果台湾的“民主政府”,允许大陆民众自由、平等、方便地去台湾观光旅游,原先脑海中许许多多的“海市蜃楼”会顿然消失,台湾将不得不回到一个正常的世界中来。

  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用加倍的智慧和汗水加速我们的原始积累,暂时不能享受高工资、高物价,但是这并不表示台湾比大陆有钱,更不表示大陆经济实力不如台湾。

  1995年,台湾的GDP占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的36%;到2005年,降到15%以下。每年以两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本身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如此下去,十年后,台湾的经济份量很有可能只有大陆的几个百分点。届时,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将是名副其实的“小白兔”与“大象”的关系。这还是以美元

汇率计算的结果,如果用世界流行的购买力平价来估算,今天台湾的GDP不到大陆的5%(世界银行数据库中,中国的PPP是汇率法的4.3倍(2004),国际组织的数据库中没有台湾的PPP数据,但有香港,假定台湾与香港相同,是汇率法的1.3倍(2004)——作者注) 。

  也许有人认为:GDP说明不了什么问题,GDP可以随时作假。不过,有两个数据很难作假,一个是制造业产值,另一个是商品出口值。与别的东西不同,制造业产品可以自由交换,最有可比性。商品出口值可以相互核对,假不了。

  1995年,台湾制造业产值是大陆的30%;到2005年,降到约10%。十年后,除非台湾能主动地、有机地与大陆结合在一起,否则,其制造业很有可能只有大陆的两、三个百分点,微不足道(1995年,台湾制造业产值是719亿美元,同年,中国大陆的工业产值为2988亿美元, 假定制造业占81.18%,则为2426亿美元。2005年,中国大陆的工业产值为9495亿美元,假定制造业占86.8%,则为8215亿美元;同年,台湾的制造业产值估计为820亿美元——作者注)。

  2005年,台湾的商品出口值为1722亿美元,而大陆的商品出口值是7620亿美元,是台湾的4.4倍。2004年,台湾制造业产品的交货总值约为3085亿美元,同年,根据台湾方面统计,出口到大陆的商品总值为639亿美元,2005年是747亿美元(大陆商务部统计——作者注),占1/5强。换言之,如果没有来自大陆的订单,台湾经济会立即崩掉至少1/5,随即而来的将是股市大跌、失业人数倍增、货币贬值、人均收入大幅缩水。

  从以上的数据看,台湾与大陆,在经济上,根本不是一个等级,它怎么可能与大陆平起平坐呢?事实上,它只是中国34个省、区中的一个。而且,早在2003年,台湾的农业、制造业和商品出口值等核心经济指标全面落后于它所邻近的广东省。台湾比广东大的只剩下服务业了。即便如此,到2008年,广东的GDP将全面超过台湾,不但超过,并且迅速将其抛离。台湾将不得不面对被市场“边缘化”的现实。

  偏见之二:大陆的经济发展应归功于台商投资

  有人说,台湾人很厉害,在大陆到处投资,大陆许多地方的GDP有相当部分由台商创造。我们不否认,过去的台湾保存着众多中国商业精英,在大陆开放的初期,他们得天独厚,比任何大陆人前走了一步。尽管如此,他们的作用还是有限的。大陆的成功,不是靠别人,而是靠全体大陆人的牺牲和勤奋。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底,台商对大陆的实际投资一共才418亿美元。最近几年,中国每年对固定资产的投资都在5000亿美元以上(2005年超过1万亿美元),海外直接投资连续几年每年超过500亿美元。今天的中国,不仅仅是资本输入大国,而且正在成为资本输出大国。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止2005年底,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而且还在快速增加。从矿山、

能源到汽车,全球各处都可以看到中国人的身影。如果台湾能够平等地向大陆开放投资和就业市场,大陆的商人们也会蜂拥而至,乐此不疲。

  偏见之三:台湾竞争力比大陆强

  有人说:台湾的竞争力很强。不信?看看最近某国公布的一份《全球竞争力排名报告》,那里明明白白地列明:台湾第11,中国大陆第31。如果一个商人仅凭这份报告去做买卖,那将糟糕透了。

  在基础科学方面,台湾根本不能与大陆相比。今天的中国已经是科技大国,而且还将成为科技强国。把人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有几个国家能够做到?

  把科技成果转换成商品的能力,台湾的知名企业比大陆的企业强,但仅限于在个别领域比尚在幼稚之中的大陆中小型民营企业强;与大陆的大型企业相比,还是没法比。

  有人认为:台湾有“知识经济”,而大陆只有“血汗工厂”。在过去几十年,大陆人一直信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并付诸于实践,这难道不是大陆的“知识经济”? 今天大陆,仅在校大学生就有二千多万,每年新增的工程师几百万名。中国大陆的手机用户全球第一,网民人数全球第二。大陆人的信息量和智商不比台湾人低。

  过去的台湾是亚洲四小龙之首。龙是正义、活跃、强壮的象征。但是,今天的台湾,家底已经败光,还欠了“周身债”, 仅到2004年,台当局的债务就已经高达3500亿美元,而且还在增加;台湾当局在每年拿着来自大陆的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的同时,大买武器、不遗余力地要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这样的台湾还能称之为“小龙”吗?

  不管政客们怎么吹,也不管台商在大陆怎么受到优待,台湾制造业毕竟太小、太虚弱。上帝没有怜惜台湾人,岛屿本来就很难成为制造业的中心,何况它的旁边就是大小几乎与整个欧洲不相上下的大陆呢?在经济全球化、资本随意流动的今天,有谁愿意把工厂迁移到一个拒绝“三通”的岛屿上呢?服务业本来就是台湾最容易赚钱的行业,可是,政治上的横行扼杀了台湾人赚钱的机会。

  在21世纪的今天,面对一个庞大的、全面崛起的大陆,台湾不知所措。一方面非常渴望“搭上大陆的经济列车”,而另一方面,又担心以前那些使之能够凌驾于大陆之上的品质在大陆快速膨胀的经济大潮面前,被冲洗得无影无踪。

  按照台湾史学家尹章义教授的算法,今天生活在台湾的普通民众,99.9%是中国人。看在上帝的份上,大陆人不能以敌对的态度和手法对待台湾人,同时,也不喜欢只占全体中国人总数2%的台湾人以敌对的态度和手法对待大陆人,并损害98%中国人的安全、人权、尊严和利益。

  (来源:中国网;作者:陈云,广东国际经济学会会员)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