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建筑电器业图谋“外联”破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江报道:岁末年初,一向低调的广东建筑电器行业因一系列“动作”而屡现焦点。先是TCL国际电工被法国罗朗格收购引起行业强烈关注,此前,另一家照明电工知名企业佛山照明也被国际照明大王欧司朗收入囊中。进入到2006年,广东朗能与位列世界500强的美国霍尼韦尔(Honeywell)又在近期揭开了全面合作的大幕。广东建筑电器行业试图通过外嫁、外联模式寻求集体破局的格局全面凸显,此举也成为国内该行业眼下发展的一个缩影。

  行业整体缺乏品牌号召力

  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透露,目前国内建筑电器行业整体情况还处于散、小、乱、差的状态,照明电器行业大部分企业的产品质量仍达不到国际标准,质量稳定性差、档次不高。

  其次,生产集中度相对较低,未达到应有的经济规模。据悉,目前国内节能荧光灯年产量1000万只以上的企业总产量只占整个荧光灯总产量的20%,普通白炽灯年产量超过1亿只以上的企业总产量只占全行业总产量的30%。此外,在新产品开发力度、工艺、技术和装备方面,也与国际水平存在很大差距。目前大部分国产光源设备多为半机械、半手工操作,甚至手工作坊式的生产也随处可见。行业水平的低下导致品牌的疲软。

  与此同时,在照明产业领域,世界三大光源公司飞利浦、欧司朗、通用电气加紧了市场攻势,已分别在南京、上海、佛山等地扎下根。松下也建立北京松下照明光源公司,东芝则在福州建立芝光照明公司。眼下中国建筑电器高端市场已几乎被西门子、施耐德等跨国公司垄断。同时他们也已“放下架子”,进入低端市场,资金和技术优势几乎冲消了国内企业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国内建筑电器行业遭遇严重的“内忧外患”。

广东建筑电器业图谋“外联”破局

  两种“外联”模式凸显

  行业专家指出,其实中国建筑电器业出现眼下局面,就如同当年家电行业一样,也是一个产业发展到某种程度的必然。目前的当务之急只能是如何迅速跨过这种乱局,走向成熟,因此广东几大企业正探索的模式值得关注。

  TCL国际电工等企业全部或者部分股份出让外资巨头的做法,被业界认为是着眼于借助外资巨头的资金及管理能力拓展企业长远发展空间,进行全面融合的“外嫁模式”,外资品牌的知名度将为其提供很大拉力。

  而广东朗能与霍尼韦尔公司的战略合作,则是一种内资与外资互动发展的“外联”模式。朗能总裁邓超华称,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朗能可以借助霍尼韦尔遍布全球的销售渠道使自己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而在此之前,朗能把重心放在了“内功”的修炼上。其中,2004年占地20万平方米的朗能生产基地建成投产;2005年3月初,朗能斥资1亿元全面收购广东贝莱尔电气有限公司,进入通风领域,确立了电工、照明、通风并行的战略。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建筑电器行业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种种并购、合作反映出电器电工企业在市场面前受挫、不安而意欲有所作为的心态。不过,面对沉积已久的“内忧外患”,中国建筑电器企业遭遇的挑战不容乐观,破局之旅仍待考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