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出困境 健力宝进入康复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1: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后不排除与统一联姻或互换股份的可能

  据新华社电健力宝集团公司董事长叶红汉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经过2005年一年的整合,健力宝已“转危为安”,基本走出困境,步入平稳发展期。

  稳定经销商队伍进一步突出饮料主业

  2004年下半年,因内部管理和股权纷争问题,健力宝曾一度停产。2004年11月,汇中天恒入主健力宝。2005年10月,原健力宝股东叶红汉购回58%的股份,成为健力宝第一大股东。

  2005年

健力宝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与台湾统一企业集团合作后,健力宝对各销售通道重新进行整合,采取了取消经销商5%定金、款到保质保量发货、准时对账等稳定经销商队伍的措施,经销商对健力宝的信心大增。叶红汉说,经销商队伍是健力宝最大的财富,也是健力宝的一大优势。

  二是健力宝与统一集团合作相互补充,合作良好,健力宝逐步走上现代企业管理道路。叶红汉说,无论是销售通路还是产品,健力宝与统一都相互补充,共同促进。健力宝缺乏现代企业营销管理,统一集团是世界知名上市公司,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同时健力宝在二、三线市场有绝对的销售优势,这正是统一集团所缺乏的市场,健力宝也借力统一在一线市场的营销渠道,重新打入一线市场。健力宝有碳酸饮料,统一只有非碳酸饮料,产品也相互补充。叶红汉说,目前健力宝与统一合作良好,虽然将健力宝贸易公司卖给了统一,但健力宝的品牌还在健力宝集团手中,双方有一个相互制约。统一承诺每月销售健力宝产品至少在300万箱以上,并且加工费要比市场价高出一倍,只有达到500万箱以上才按市场价定价,以保证健力宝集团有固定的收入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延续贷款。

  三是健力宝进一步突出饮料主业,逐步剥离与主业关联度不大的产业,偿还了超过10亿元的银行债务,减轻了运营成本。据介绍,2005年健力宝处理了拥有的

平安保险和兴业银行的股份,偿还银行债务7亿元;还对足球俱乐部等一些小的非主营产业进行了处理和出售,通过偿还利息等办法使一些贷款获得延期。叶红汉说,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健力宝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月银行利息从1000多万元下降到目前的850万元,更重要的是增强了银行的信心,贷款得以延伸,对健力宝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银行债务已下降到18亿今年目标:税收超过3亿

  叶红汉说,2005年,健力宝饮料和包装销售额达19亿多元,纳税1.83亿元,银行债务已从29亿元下降到18亿多元。今年1月份,健力宝迎来开门红,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7%,达到近三年最高增长点。健力宝全国各销售区销售额普遍增长。经过2005年整合,健力宝这个企业可以说是度过了危险期,企业稳定了,品牌保住了,现在进入康复期。

  据介绍,今年健力宝的目标是饮料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税收超过3亿元。叶红汉说,健力宝目前还处在康复期,还不到发力的时候。叶红汉认为目前健力宝与统一的合作是一条适合目前健力宝发展的模式。等到健力宝恢复元气后,对健力宝的未来走向再作进一步考虑,他不排除与统一联姻或互换股份的可能。(张朝祥徐清扬)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