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国劳动力总量仍严重供过于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09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2006年中国就业形势分析预测,指出今年中国仍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供过于求局面,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发改委预计,2006年中国16岁以上的人口增长将达到高峰值,新增劳动力约为1700多万人。全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总量约为2500万人,其中包括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约900万人,下岗人员4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40万人,以及按政策需在城镇安排就业的农村劳动
力和退役军人约300万人。

  发改委指出,在经济增长和就业弹性保持近年水平的情况下,2006年全国城镇可增加就业岗位为800万个左右,加上自然减员提供的岗位,预计全年城镇可新增就业人员约1100万人,劳动力供大于求将达到1400万人,比去年增加100万人。

  根据发改委的统计,目前中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还有60多万人,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约400万人,今后3年内国企实施政策性破产还需要安置约360万下岗工人。发改委指出,2006年中国下岗人员再就业问题将更加突出。

  面对日益扩大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军,发改委指出2006年中国劳动力供给增量中约60%是农村新增劳动力,其中绝大部分需要到城镇寻找就业机会,就业任务十分艰巨,有关就业环境和就业服务也亟待改善。

  2006年,中国还将面临产能过剩、经济波动和贸易摩擦引发的就业风险。发改委指出,由于投资过快增长、结构不合理引发的产能过剩,以及

能源、纺织、
房地产
、汽车等行业供求关系的变动,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对中国的就业增长产生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