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面对面:国际认证巨头加速本地化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际认证巨头加速本地化布局———SGS集团CEO柯沛敏纵谈中国攻略

  本报记者姚志德

  昨天,国际认证检测巨头瑞士通用公证行(SGS集团)吹响扎根中国的号角,宣布位于科学城的广州分公司综合大楼正式投入运营。引人瞩目的是,该大楼由SGS集团斥巨资40
00多万元兴建,是SGS在亚太区投资修建的第一栋自有产权建筑,进驻的全是最先进检测设备。

  据了解,SGS仅在广州检测室的家具检测项目,一年收入就达400万元到500万元。中国内地检测市场商机巨大,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前来主持启用仪式的SGS集团CEO柯沛敏先生(见图,姚志德摄,以下简称柯)时,他表示,SGS正加速本地化进程,雄心勃勃布局中国内地业务。

  记:近年国际认证巨头纷纷进入中国,你怎么看待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认证市场?

  柯:早在1991年,SGS已进驻中国大陆,与中国标准技术开发公司合资建立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SGS全球战略中,虽然欧、美、日、澳等所有地方都很重要,但毫无疑问中国是重中之重,因为中国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检验认证市场。去年SGS全球业务量上升了15%,利润增长33%,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贡献占了很大部分。

财经面对面:国际认证巨头加速本地化布局

  目前中国认证市场竞争激烈,但竞争是非常健康的,因为SGS在其中一直在进步,市场份额也一直在扩大。

  记:在未来中国认证市场,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柯: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在以下五个方面为中国本土公司提供有意义的服务:一是全球网络,SGS在全球有1000多家分支机构,在中国也有29个分支机构、30多间专业实验室;二是服务链齐全,可以为客户实施一站式认证检测方案;三是本地化的人才培训;四是有巨大的再投资潜力;五是有100多年值得信赖的道德价值。这些都是SGS在中国认证市场可以依赖的优势。

  记:本地化已成国外认证巨头共同战略?SGS在这方面如何考虑?

  柯:广州SGS大厦就是本地化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个根据地拥有食品、轻工产品测试、电磁兼容,电子电气安全、化学、材料、纺织品、鞋类测试及石化等8个实验室,服务范围包括农产、矿产、消费品检测、石化、国际认证、工业、贸易保障等。建立本地化技术服务中心,体现的是服务终端前移的概念,不仅缩短检测等业务周期,而且节省企业成本,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客户。

  SGS还将不断根据不同地区产业结构的差异,精心部署不同的专业实验室和各个层次的专业人才。此外,服务对象也将从以往以外资机构为主,转向更多地关注中国本土企业。

  记:SGS刚刚与广州白云机场签定协议,引入了中国市场仍非常陌生的Qual鄄icert服务认证,出于何种考虑?

  柯:白云机场正式获颁国内首张Qual鄄icert证书,也是亚洲各大机场里的第一家。这种认证目的是审核和监督服务提供商是否兑现了其对消费者的承诺,为此白云机场制定了详细而严格的服务标准。第三产业已成为中国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点,SGS将国际盛行的Qualicert服务认证引入内地,是为了促进中国服务行业的企业提升服务品质,帮助本土企业与国际接轨。与白云机场的合作非常成功,通过SGS认证,白云机场将跻身国际一流航空港行列。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在业务层面深度合作。

  记:SGS有在中国内地开设独资机构的计划吗?

  柯: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方合作得非常愉快,到目前为止,SGS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