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河流域湿地大面积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56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网讯 据报道,由于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等原因,海河流域湿地大面积消失,主要湿地面积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3801平方公里,下降到本世纪初的538平方公里,减少了5/6。

  海河是我国七大河流之一。海河流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分地区以及山东、山西、内蒙古、河南等部分地区,区域内共有26个大中型城市。20世纪50年代初,天然湿地
在海河平原广泛分布,白洋淀、衡水湖、七里海、大港、永年洼等湖泊密布、湿地连片,基本形成了白洋淀—文安洼等三大洼淀群。

  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增加及经济快速发展,海河流域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逐步提高,流域内由丰水变为缺水,与其他六大江河相比水资源量减少最为明显。

  兴修水库也是使湖泊湿地大面积减少的重要原因。被称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曾经有9条河流流入淀里。1950年以来,白洋淀上游陆续建成4座中型水库和近百座小型水库,8条入淀河流被掐断,白洋淀面临灭顶之灾。为了避免消亡,从1992年开始,白洋淀已从上游调水12次,靠人工补水维持着生命。

  据了解,由于海河流域目前用水量仍入不敷出,地下水超采严重,部分湿地仍处于萎缩状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