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麦当劳屡遭薯条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2:54 京华时报

  春节过后,麦当劳刚刚曝出反式脂肪酸含量新增三分之一。昨天,新华社又有消息称,世界最大的快餐集团麦当劳公司13日宣布所售薯条含有小麦和乳制品等潜在过敏原成分,可能导致某些消费者出现过敏或其他身体反应,而此前麦当劳却一直宣称所售薯条中没有上述潜在过敏原,对乳制品过敏的消费者可以安心食用。对于麦当劳前后不同的表态,麦当劳中国总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始终回避问题。

  ■官方网站

  薯条成分悄悄变化

  新华社消息称,今年2月,

麦当劳在该公司网站上有关产品的过敏成分列表中,其中炸薯条的成分栏里悄悄加入了“含有小麦、牛奶和麸质成分”,记者昨天在麦当劳全球官方网站证实了此事。麦当劳表示,成分披露的变化是公司遵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的食品标签规定而进行的,并不反映其炸薯条成分的任何变化或是准备发生的变化。根据美国方面的最新规定,包装食品业从业者必须清楚标示所售包装食品中含有的牛奶、鸡蛋、小麦、鱼、花生等常见过敏原成分。对此规定,麦当劳公司还说,麦当劳属于餐馆业而非包装食品业,但愿意主动配合这项新规定的实行。

  然而与麦当劳此次承认其薯条产品含有小麦和乳制品等潜在过敏原成分态度截然相反的是,此前,麦当劳一直宣称所售薯条中没有麸质、牛奶和小麦等潜在过敏原,对乳制品过敏的消费者可以安心食用。

  报道还称,麦当劳全球营养负责人凯西-卡皮卡表示,该公司用于制作薯条的马铃薯已除去所有小麦与乳制品成分,因此,该公司炸薯条中含有的小麦和牛奶成分不是来自土豆原料,而是来自一种人工合成的天然香料,这种香料存在于炸薯条的油中,其部分成分仍包含从小麦和乳制品中提取的物质。

  ■中国总部

  否认含潜在过敏原

  昨天下午3点左右获悉上述消息后,本着对中国消费者和对企业负责的态度,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北京麦当劳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小姐,但其称在休假中,有问题可向麦当劳中国总部咨询。记者随后与麦当劳上海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顾先生联系。在记者给其的数个电话中,顾先生第一次称,公司方面目前尚不知道此事。在随后的几次电话中,顾先生都表示,公司方面正在看相关报道,但应该找北京王小姐联系。

  记者随后又与麦当劳中国总部另一相关负责人王颖(音)小姐联系,在得知本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对于本报记者关于上述“过敏原”的问题,只是简单一句“正在核实当中”,然后不等记者将采访问题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记者在麦当劳中国总部没有得到任何答复的情况下,再一次致电北京公司王小姐,此次按照王小姐的要求,记者将采访提纲以邮件形式于昨天晚上6点30分左右发给王小姐,但直到记者截稿时得到的邮件答复只有一句话:中国麦当劳餐厅提供的薯条中不含有关过敏原成分。而对记者追问的:为什么中国的薯条产品中不含有过敏原?麦当劳全球总部为什么会出现前后截然不同的表态,是否是迫于美国新规定要求的压力,而这前后不一的行为是否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等等,这些相关问题,中国总部都拒绝做出回答。

  ■专家观点

  过敏原不是质量问题

  信誉是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

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中含有小麦蛋白、乳蛋白、海鲜蛋白等,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没有任何问题,也不表明产品有质量问题从而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对于那些人群当中极少数对该物质敏感的消费者而言,他们食用后身体很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那么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有所提示。

  对于麦当劳前后不一致的表态,范志红表示,如果报道属实,那么说明该公司信誉存在问题。

  另据了解,此前几天,麦当劳也承认,按照最新的检测方式测试结果,每份麦当劳炸薯条中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反式

脂肪酸的含量新增了1/3。据了解,由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危害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从今年起,食品生产商必须将反式脂肪酸含量标注于食品和部分补品的营养资料栏中。对于此事,麦当劳中国公司声明表示,中国大陆地区所售的薯条使用的是棕榈油,而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

  对此,昨天新华社最新报道称,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天津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硕表示,反式脂肪酸产生于食品加工过程中,棕榈油在加工过程中也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范志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假如炸薯条全部使用的是纯正的棕榈油,那确实不存在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可能;但如果添加了人造奶油等成分的话,则就会含有反式脂肪酸。

  近日,麦当劳公司似乎有些“焦头烂额”。对于洋快餐不断被曝光含有“肥胖”“致癌”等物质的新闻,人们却很难见到洋快餐提前主动向社会、新闻媒体通报食品安全情况,却不断地在出现各种质疑后反复推卸责任、寻找退路,甚至拿出没有检测报告、国家标准等借口来搪塞。分析人士称,麦当劳公司作为食品的生产者从快餐中获得了巨额回报,理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增加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