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廉江摄影业质疑二代证照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私设协会搞垄断“特殊窗口”遭质疑

  本报讯记者马灿廉江报道:2月10日,本报记者接到投诉称,广东廉江市有人私下成立商业人像摄影协会,试图将该市整个二代身份证照相市场垄断;同时,还有人伪造二代证回执诈骗钱财,影响了换发二代证照相工作的正常运作。连日来,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人像摄影协会”疑搞垄断

  多名知情者向记者反映,2005年8月中旬,廉江黄老板组织几十位照相馆老板在廉江市新世纪酒店召开会议,成立商业人像摄影协会,黄老板被推选为会长。

  廉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板说:“2005年10月,黄会长召集会员们在廉江建安大酒店召开第二次会议,声称要想开通申请省上传账号,必须每人交1万元押金才能开通,在场只有2人同意,绝大部分老板强烈反对。”会议不欢而散。

  2月14日,黄老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成立这个协会确有此事,当时也被选举为会长。我本想把廉江市的影楼行业搞起来,但是竞争太过激烈了,人心不齐,组织不起来,只好流产了。”

  合格照相馆账号无法开通

  廉江一老板称,当时廉江形成一个规定,各镇照相馆只要交一笔钱(押金)后即可开通相片上传帐号,但不能跨区(镇),每跨一次扣押金1000元,根据各照相馆上传回执人数每人要缴一定数额给某照相馆老板,然后由他转送廉江市有关部门“疏通关系”。如果不遵守“游戏规则”,就要扣除押金。

  廉城锐意艺术照相院罗舒韵告诉记者:“我东拼西凑才筹到一些资金,购齐各种照相设备和硬件设施,按照要求办好营业执照和购买二代证的合格‘像素’软件,并已通过省检测中心检验合格,成功注册了密码,但等了4个多月了,我们还无法开通账号进行网络上传。”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份起,廉江市数十间照相馆严格按广东省公安厅的指示精神购买先进的设备和公安部门认证的人像采集软件,合格的照相馆都拿到了省上传账号,很多却无法开通。

  “特殊窗口”遭质疑

  “有个别照相馆有特殊权利,到各处都可以照,而群众因外出打工或办事就近到某合格照相馆照相的,这里派出所应受理办证。但现在有些派出所就不受理,要到指定的照相馆才行。”廉江一市民对记者说。

  横山镇红梅照相馆的何剑说:“为什么每个镇派出所都有两个办证窗口,一个办省公安厅认证合格的回执,另一个办不经省厅认证的回执?”

  廉江市公安局户政股股长陈一鸣说,一个窗口办有回执的(指经公安厅认证的),另一个窗口办没有回执(指没有经省公安厅认证的),是为了区分开两种回执,防止混淆不同的回执。另一个窗口不是“特殊窗口”,是便民窗口,方便群众办证的。

  对于有个别照相馆之前给群众假回执问题,廉江市公安局杨华生副局长说:“这事我们知道后已经立即制止了。”

  廉江一批老摄影业经营者还向记者反映了这样几个问题:为什么公安机关对一个镇上十几间老照相馆都没有考察,而定了一间新照相馆为唯一定点的“便民服务”照相馆?为什么廉江最大最老的红梅照相馆都没有通过这个考察?对于这些“便民服务”的照相馆,为何没有在照相点拉通网线也能由公安机关验收合格?

  2月10日,记者拨通了廉江市公安局局长马东进的手机,他婉转拒绝了回答记者的提问。廉江市公安局政委许标则告诉记者:“这些事情我不清楚,只有分管的副局长才了解情况。”(本报将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