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因素影响国际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55 每日新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2006年国际油价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专家日前分析认为,今年有三大主要因素将影响国际油价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分析说,影响国际油价的不仅仅是供求基本面,地缘政治风险、恐怖袭击、罢工、飓风等不确定事件以及投机炒作等都会影响到油价走势。

  针对供求等可控因素分析,牛犁认为,今年将有三大因素“左右”国际油价走势:

  首先,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原油需求比较旺盛。 2006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美国和中国仍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欧元区、日本经济将保持复苏势头。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今年 1月的预测, 2006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为 8530万桶,比 2005年增加 160万桶,同比增长 1.9%。

  其次,全球原油供给稳步增长。经过近 3年来高油价刺激, 2006年部分原油投资将会形成新的产能,各国都在开足马力生产石油,全球原油将保持稳定供应。根据美国

能源情报署预测, 2006年世界原油日供给量为 8540万桶,比 2005年增加 130万桶,增长 1.5%。其中,欧佩克原油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几乎没有增产余地;美国 2005年由于飓风破坏严重影响石油产量,今年有望恢复性增长,日供给量有望增加。

  此外,目前欧佩克剩余产能十分有限,对抑制

国际油价上涨的作用不大,但在供求紧张的情况下,通过限产阻止油价下跌的作用仍不可小视。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对国际油市的影响力正不断加大。而国际能源署通过释放石油战略储备平抑油价的作用,主要限于由战争或重大自然灾害等事件导致的石油供应实质性中断的情况,因而不能对此给予过高期望。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