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份供求清单的警示:投资规模偏大产能过剩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载文指出,商务部本月13日公布的上半年市场供求清单吸引了众多眼球:全国七成以上消费品和二成以上生产资料供过于求,几乎没有什么供不应求的东西,而且供过于求的商品比例在增高、数量在变大。这份清单,再次发出国内产能过剩的警示信号。

  文章称,据权威部门调查,国内钢铁业产能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
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汽车业产能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拟建能力800万辆;水泥、电力、煤炭、纺织业也有潜在产能过剩之患。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市场,从饮料、服装、家居用品到手机、家电,现在都是供远远大于求,以致“挥泪甩卖”、“吐血减价”等现象越来越普遍。这表明一些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的不良后果正在进一步暴露。

  文章指出,产能过剩,使市场竞争更加惨烈,将引发产品价格下跌、库存上升、利润滑坡、企业亏损面增大等连锁反应。有些行业过度投资和有些地方城建盘子搞得太大,不少是靠着“跑马圈地”和银行贷款支撑起来的。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投资泡沫散灭,就会直接影响就业和企业效益,增加银行贷款呆坏账。

  

中国经济的特点决定了要以内需为主。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前行,需要投资与消费的双轮驱动,也需要投资与消费的协调同步。

  文章还指出,

商务部的这份供求清单,提醒我们必须加快调整投资与消费比例,努力消化部分行业的过剩产能,同时积极出台扩大消费的政策举措,形成消费主导型的增长模式,以消费启动经济运行。当然,投资是直接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还须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关键是下功夫优化投资结构和布局。(龚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