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药师“点评”处方遏制医生滥开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6: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2月14日电(记者林洁)“医生给病人开药后,得由临床药师点评,确认是否滥开药、是否符合药典规范。”今天,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透露,佛山市南海中医院实行的医生不当处方院内公示和点评制度,将在广东全省推广。

  佛山市南海中医院从1997年开始对医生处方实行点评,授予药师考评权,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进行点评,定期公示;对不合理用药的医嘱提出合理用药建议;对医生合理用药
综合评分,与效益工资挂钩。

  该院院长老昌辉介绍,按照目前我国的医药模式,医生是处方的全权主人,其用药合理性往往很难监控,所以导致滥用药的普遍现象。为此,该院除了在配药环节加强监督,不符合药典规范的处方要及时退回,还于2002年成立了药学部,赋予其对医生合理用药的考评职能。

  该院药学部每个月抽查每个门诊医生的30张处方,并每天跟随住院医生查房,确保每个月检查一次所有住院医生的医嘱用药是否合理,重点检查

药价偏高或者疗效不太明显的患者处方,并提出合理用药意见,建议医生更改。

  据统计,几年来该院药师已对8300多项不合理用药与主管医生进行了交流,公示点评的处方有840张,医生接受批评并进行改进的占85%;药师在查房中提出的合理用药建议达6000多例,被采纳的占82%。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国际潮流,医疗行业非常注重多学科协作。例如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

医院住院部,医生负责看病,药师负责开药,沟通和合作非常顺畅。而我国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普遍认为医疗行为主要是医生的事,忽视了营养、心理和药学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处方点评”制度的推广表示期盼,但也有市民提出,同在一个医院,药师会因为怕得罪同事而不愿积极纠错,甚至可能会与医生“勾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