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兰州国企攻坚要啃硬骨头 百户企业资产重组今年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从去年展开的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在今年依然是兰州市的重头戏。

  日前,该市再次为今年的国企改革定调: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改制任务,完成100户企业的资产重组,27户省属下划企业要完成13户以上。此间官员提出:能不能“消化”好资金筹措、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和维护稳定这几块“硬骨头”是决定今年国企改革的关键所在。

  据悉,去年兰州市有240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被纳入“393”改革攻坚的任务,为此兰州市立下了“当年完成90%的主体任务,为2006年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奠定基础”的改革军令状。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219户企业完成改制任务,实现产权多元化,通过经济补偿或实物资产量化使78339名职工的国有身份得到置换,改制企业总数和职工身份置换总数分别达91.3%和93.6%,圆满完成全年“两个90%的目标任务”。同时,组建了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清收破产企业资产、托管职工社保关系,依法持有改制企业国有股权、收取国有资产经营收益,进行下一步的资产处置、重组、资源整合搭建了操作平台。此外,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企业领导人试点,使一批年富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进入国有企业。

  有关方面认为,在绝大多数企业完成“两个置换”,政府对企业、企业对职工的无限责任得以解除,产权结构得以明晰,企业有条件进行下一步重组的基础上,兰州市国企改革的工作重点将是硬骨头:以解决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为重点,务求彻底;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继续深化改革;以100户企业资产重组为重点,进行资源整合、产业结构和战略布局调整,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以推行年薪制、期股、期权等多种薪酬方式为重点,建立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激励机制;以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为重点,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推广选聘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试点工作。

  面对今年的改革攻坚任务,该市官员强调要注意防止出现不良倾向。一是防止明改暗不改,继续按老机制运行。二是防止改革出现反弹。安置、就业和重组这三方面的工作如果跟不上,就很容易形成反弹。三是防止“翻烧饼”。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不能用前些年的改革来攀比这次的改革政策和补偿标准。四是防止隐匿和转移国有资产。对以前出现的隐匿和转移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将加以纠正,保证国企改革健康、顺利地进行。(15E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