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单士兵:不应该漠视劳动力市场的价值偏离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2:30 新京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官方网发布《2006年就业面临的问题及政策建议》,消息称,2006年预计全年城镇需要安排就业总量约2500万人,而同时预计今年城镇可新增就业人员约1100万人,劳动力供大于求将达到1400万人,比2005年增加100万人。该消息称,“因此,如何应对今年的就业压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2月14日《新京报》)

  为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表示,将通过种种措施,来解决今年存在的就业难题。对
此,笔者内心也是充满期待。但同时,笔者心里又充斥着新的隐忧,那就是即使我们可以无奈地接受存在1400万劳动力“供求缺口”的现实,但是,我们却不应该漠视劳动力市场存在极大的“价值偏离”现象。

  那么,如何来认知劳动力“价值偏离”呢?按照马克思的劳动价值学说,劳动力的价值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劳动者用于劳动力的简单再生产;另一部分是劳动者用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和子女抚养等方面的费用。问题是,当前有许多企业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仅仅是简单再生产的劳动报酬,而将体现劳动者社会属性价值的部分和剩余价值一起归入了自己的腰包。由此就形成了严重的劳动力的价值偏离现象。

  这样的劳动力“价值偏离”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长久以来,关于我国的工资水平长期偏低,劳动力价格严重偏离其价值。这样的现象一直备受诟病,在近年的劳动力市场,甚至还出现了诸如“零工资就业”这样可怕的职场现象。由于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害怕再失业,他们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接受低工资、低保障的就业条件。种种劳动力价格与价值不相符的事实都说明,一些用人单位就凭借其用人权,榨掉了劳动力应有的社会价值。

  在解决今年就业问题上,相关就业评估、监测机制、政策体系、扶持手段,不能只是盯在解决就业人员的“数字化”减少上,同时还需要注重这些就业者能否最大程度实现其劳动力价值。

  表面看来,当前劳动力“价值偏离”现象,与用人单位的不守道德、不守法则有关,甚至与某些求职者的“不觉醒”有关。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当前我国的劳动力价值被严重低估。为此,从学术界到其他社会群体,都一直呼吁要更好地保卫劳动力价值。而保卫劳动力价值,根本上还得依附于相关制度保证。所以,我以为,尽管1400万的劳动力“供求缺口”为之心忧,但我们更不能忽视可怕的劳动力“价值偏离”现象。因此,解决劳动力就业不仅仅是解决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纠正劳动力“价值偏离”问题。这也是减少贫富分化,构建

和谐社会的需要。

  □单士兵(江苏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