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份额不断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陈刚)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机电产品出口已连续12年保持中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在世界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九五”(1996-2000年)期间的3.4%提升至“十五”期间(2001-2005年)的8.5%。

  目前,中国在世界机电产品出口国家中的排位上升至第四位,仅次于德国、美国和日本,成功迈入世界机电产品出口贸易大国行列。

  据了解,在保持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机电产品出口结构明显改善,出口质量稳步提升,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成为推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十五”期间,机电出口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主体结构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2005年,有机电产品出口业绩的企业接近7万家,是“九五”末的2倍多,出口额超亿美元的有483家,是“九五”末的3倍多。

  “十五”期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以年均32.2%的速度递增,比“九五”年均19.1%的速度高出13.1个百分点。出口总额突破12500亿美元,比“九五”净增8936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比“九五”期间提升了13个百分点,达到55.5%。

  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成效。2005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已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8个,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40个。在巩固美国、欧盟等重点市场的同时,对俄罗斯、印度的机电产品出口也取得69.2%和58.4%的高速增长,拉美的市场份额由2.2%扩大至6.5%,在开拓难度较大的非洲市场上,中国机电产品的市场份额从2000年的3.2%增至6.1%。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由于市场过度集中所带来的贸易风险,增进了出口发展的潜力,提高了抵御国际经济周期性波动的能力。(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